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世界杯与全球股市的亲密关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 09:35 经济参考报

  德国世界杯本周末就开踢了。

  香港某报日前曾刊登过一篇文章,说的是在重要比赛中一支球队的胜负对球队所属国(地区)的股市影响很大。这在德国世界杯足球赛进入倒计时之刻,颇有敲警钟的意味。

  文章说,去年底3位学者发表了题为《体育情绪与股票回报》的论文,剖析了足球比
赛结果对投资者情绪的深刻影响。根据1973年1月至2004年12月期间在39个国家(地区)进行的1162场洲际级别以上足球比赛结果及次日股市的涨跌情况,3位学者发现了某种联系:一支球队输掉比赛,相关股市第二天大多下跌;而球队获胜对股市的刺激作用却不明显。

  如此看来,每逢洲际级别以上的大赛,足球强国的股市都会如临大敌。球队胜则球迷尽情狂欢,股市自然太平无事;球队败则球迷如丧考妣,股市必将大乱。像世界杯这样的赛事,最后只能有一个胜者(那就是冠军),因此很多股市都可能出现短期下跌。

  查阅国际足联公布的最新世界(资讯 行情 论坛)排名,笔者不禁要为全球股市捏一把汗:美国队(5)、英格兰队(10)、法国队(8)、日本队(18)均在前20名之列,本次大赛成绩多少都会对道琼斯工业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金融时报100指数、CAC40指数以及日经指数构成威胁。好在美国体育迷的兴趣会被NBA总决赛(小牛VS热火)分散一些,而日本球迷对中村俊辅们寄予的希望比上届在家门口比赛要小得多。

  世界排名第一的巴西队无疑是颗“定时炸弹”,尽管夺冠呼声最高,但在以往17届世界杯比赛中,这支超一流球队还从未在欧洲大陆举起过奖杯。因此,倘若由小罗领衔的梦之队不幸“阴沟翻船”,历来在世界杯期间心不在焉的巴西股市或许又要经历一次阵痛。

  5月下旬全球新兴市场股市遭受重挫,巴西也未能幸免。5月22日,巴西圣保罗商品与期货交易所内一片狼藉,巴西

股票和货币当天跌幅均超过4%。但愿这次巴西队能为国民捧回大力神杯,否则对当地股市来说又是一个利空消息。

  笔者认为,就世界杯举办国来说,无论球队战绩如何,相关股市从长期来看都会受益。根据Lipper Asia和柏斯研究所的统计资料,在1994年至2002年的3届世界杯中,举办国股市的次年表现都相当惊人,其中1995年美国股市升幅达到34.10%,1999年法国股市升幅达到54.10%,2003年韩国和日本两个共同举办国的股市升幅分别达29.19%和24.45%。

  上周最后一个交易日(6月2日),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以5687.04点报收。很多人估计,明年法兰克福DAX指数至少站到6000点之上。

  当然,上述说法和分析仅供参考。至于中国股市,向来“自行其是”,有时与经济增长形势都不相呼应,与世界杯足球大赛就更不挨边了。这届世界杯中

国足球队连小组赛都未出线,国人更可以超脱地欣赏国外球星的球技了。


 本报记者:王龙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