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聚焦新股重发 > 正文
 

IPO重塑股市主体动力机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 02:33 中华工商时报

  5日,阔别中国股市四年之久、新老划断后首单IPO中工国际开始进行网上申购发行。

  据了解,除了中工国际,另有三家公司的IPO进展工作也在紧锣密鼓进行当中。

  重启IPO,其意义之重大不言而喻。本报在中工国际宣布IPO消息的第一时间发表社评指出“投资者之前的种种不确定性预期也得到了根本的解决”。

  而随着其后越来越多的公司开始加入IPO行列,我们认为,有必要对重启IPO进行更为深入的研判,从全新的战略高度来认识资本市场的这一历史性变化。

  首先,全流通下的IPO的正式推出将使市场各方主体的动力机制发生变化,最简单的一点,绩优公司的进入,既能提供优质股票,吸引更多的资金入场,又能为投资者提供优秀的投资标的,形成市场热点,进而从根本上保护投资者权益,促进市场格局的健康有序发展,而全流通的体制亦为企业的并购重组等提供了低成本的选择路径。还有,在全流通的市场格局以及新的发行模式下,新股的发行定价标准发生了根本转变,投资者不仅需要考虑发起人股票的上市流通问题,还必须对未来全流通条件下市场的估值有一个准确的把握,这对培养理性投资者起到了有益的促进作用。

  首批IPO公司的正式亮相,是“改革与维护市场稳定发展相结合”的原则下恢复市场融资功能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突出对股票发行的市场价格的约束和投资者约束机制,强化保护公众投资者权益的要求。

  据了解,目前已过会等待IPO的公司约有30家,而新的发行审核工作也在进行之中。6月2日召开的2006年第3次发行审核委员会工作会议审核广东德美精细

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的首发审请。重启IPO显然已经悄然提速。

  必须看到,在很多积极因素提高市场运行质量和效率的同时,作为市场重头的存量部分,其公司治理水平,公司质量等方面的不利状况却没有发生同样的积极变化,因此,在发挥增量优势的同时,必须认识到市场建设的长期性。

  国际经验表明,在以银行信贷为主的金融体系下,资源配置效率必然低于以

资本市场为主的金融体系。因此,从另一个角度来看重启IPO,亦能感受决策层的良苦用心:从2004年“国九条”颁布以来,决策层已意识到并开始着力进行制度层面的“绿灯放行”措施,并且,运用各职能部门的合力来推进建设资本市场,而全面发挥资本市场的功能,让融资者从市场融得资金,让投资者从市场获得回报,才能让资金流向需要的“洼地”,解决日益突出而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无力顾及的宏观经济问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