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股市:我有狂的理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 09:04 证券日报

  文/杨 歧

  5月11日,《证券日报》登了篇文章,标题叫“从千三之稳走向千五之狂”,11个字基本概括了今年以来的市场走势。

  狂市之中,不少人添了些忧心。在这些忧心中,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和社
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的视线看得最远。

  哈继铭的看法是,中国目前股市的上涨主要还是依赖资金面推动和经济过热,而单纯依靠这一点是不可能持续的。对目前盛行的“重估”说,哈继铭认为,这种重估本身有资产价格泡沫。近期非资源行业利润率和利润增速持续下降,显示实体经济投资动力在降低,房地产又受到政府调控,钱没有地方走,只好往股市上走了,这不是基于基本面的重估,而是一种危险的重估。现在,国内资产的向上重估正在进行中,可能还要持续一段时间,但如果这种重估不受基本面支持,将来必然会遭遇向下再重估。监管部门应该更加关注资产价格变化的可持续性,确保资产价格不至于大幅度偏离基本面。

  易宪容认为,目前,整个市场环境有些变化,但并不如这两天股价上涨的那样快。市场环境的形成、公司治理的改善、市场信用的确立是一个相当长的过程。如果我们的市场不经过脱胎换骨,仅是靠一次政策宣言,仅是靠一次制度性的改革,甚至于仅是靠一些人题材的炒作,就能够让整个市场繁荣起来,那么我们的市场又回到变化改革前的市场。针对如

人民币升值、外资购入人民币资产引发地产股、商业股价值重估,国际商品期货走势与相关个股互动、H股牵引A股等“价值重估”成为国内股市高歌猛进的动力的说法。他认为,宏观调控了两年,国内投资过热、银行迅速扩张、房地产投资过热、
房价
快速上涨又死灰复燃。这样的经济基本面能否持续都十分令人质疑,那它又如何成为股市上涨之动力呢?国内股市是要发展与繁荣,但希望这种发展与繁荣在短期内发生,那是不可能持续的。

  专家看得远,投资人作得近。

  国际铜价过了8000,金价过了700,国内有色属上市公司上半年预赢50%——200%。每股收益创了新高,股价就有创新高的理由。而且,这些大宗原材料产品,供给弹性小,价格弹性大,没理由不狂一把。

  外资在华并购很多是财务型的私募基金直接投资,如凯雷投资、新桥投资、华平投资等。这类基金通过买卖资产和股权增值,俺们没理由不跟一把。

  人民币在缓慢持续升值,更有理由狂一把。

  市场恢复了融资功能,但要分三步走,还有时间狂一把。

  再融资市场定价。

股票有了好价格,融资才会有好水平,先狂一把再融资公司。

  让股市可以狂的理由还能找出不少,懒得找了。一句话,专家看的是狂之后,投资人看的是狂之中,监管部门要做的事是如何让二者和谐起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