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股市火了 你还坐得住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 08:23 新闻晨报

  主持人的话

  近日,中国证监会正式发布了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恢复新股扩容在即。沪深股市高开高走,上证指数冲破了1500点。自今年年初以来,股市的消息似乎一直让人有所期待。哪怕是曾经的深套者也开始把目光投向久违的股市。股市上扬,引起你的关注了吗?面对这个行情,你会怎么操作?

  出差回来就抛

  □周先生28岁公司职员

  5月8日上午,听说大盘接近1500点了,我想抛掉一些应该会有不错的收益。可是,下午我就要出差了,没时间考虑这事,如果这几天继续上扬,等我回来会赚得更多,即使没预想的好,行情好也总会有机会的。

  虽说前几年股市一直火不起来,不少人被套牢在里面,可我还是稳中有赚的。2002年我买了凌钢股份,一段时间里连续拉了几个涨停板,让我赚了不少。现在手头的几只股票也都不错,虽然没涨多少,但算上分红应该也不错。我的习惯是,选对股票做中长线,摆正心态少盈不亏。时间也是一种成本,我没有那么多时间天天盯着股市行情,而且那样也没有必要,频繁交易就是在帮证券公司赚钱。其间我也会关注一下行情,但我不会经常去看,等到大盘稳定,行情达到我的心理期待值的时候就抛出。多少年来,在股市里我从没亏过,更别提套牢了。

  眼下,我准备出差回来之后跑掉几只股,再选择几只进入,只要有一定判断力和比较好的心态,我认为炒股也是一种不错的投资方式。

  “老股民”要重出江湖

  □M aja26岁公司职员

  去年6月份股市跌破1000点,当时听到这个消息,我眼前一亮。直觉告诉我,要涨了。我腾出资金准备进入股市,但是父母在旁竭力阻止。他们曾经被股市吞掉不少储蓄,至今心有余悸,觉得千点大关守不住,还会继续向下滑落。我这个“新股民”争不过“老股民”,表面尊重他们的想法,答应他们我不买股票。但是背地里,我还是偷偷拿自己的积蓄去买了基金,价格1元多一点。

  今年年初眼见股指一路飙升,“老股民”也开始眼红了,松口说当初受到一些分析师的误导,怎么也没想到现在大盘涨得那么漂亮。大盘涨了,我当初偷偷摸摸买的基金如今可以见光了。1元多买进的,如今涨了5角,哈哈,我也小赚了一笔。“新股民”因此得到了“老股民”的认可。

  “五一”长假在家,“老股民”们不声不响,打开我的电脑,重新研究起股票行情来。“老股民”说一般节前会跌,节后会涨。这下股票一口气站上1500点,“老股民”预测对了。“老股民”继续说,1500点是雄牛大关,站上去了,很有可能意味着下一轮行情不远了。“老股民”撩起袖子管,扬言重出江湖的时候到了。

  解套有指望

  □小秦26岁公司职员

  股市起起落落,我也是有盈有亏,总体来说亏多盈少,把这两年的薪水都搭进去了。这次行情看涨,已经有不少同学前来慰问了。即将解套,我的心情自然也比较兴奋。

  2004年4月份,朋友预测,股市低迷了这么久,说不定一个大牛市就要接踵而至了,这时入市,应该是个不错的机会。买了几只股,却不如预想的那么好。那年国庆前夕,出现了一次所谓的反弹行情,我以为可以买股票了,买了好几只股票,没想到一两个星期后股市就大幅下跌,卖掉几只又换了几只,终于平本了。之后我又买了上海汽车,就是它把我套住了,2005年6月份,大盘跌到990多点,我亏了一半多。

  去年下半年,情况稍好时,我把这只股抛掉了,割肉斩仓,转战其他股。去年年底,股市小幅上扬,我做了几只短线,见好就收,赚回来一点。目前,从市值上看,只差1000元就平本了,解套近在眼前。我想,我是不会从股市里撤出来的,再融资开闸,应该是个利好消息,我希望可以借此机会赚一笔。

  把钱撤出来还房贷

  □王小姐38岁职员

  自从我买的一只股票退市进入三板市场之后,我就对股市心灰意冷了,懒得再去看股票行情。不过今年行情不错,这几天,我关心起股市了,但不像以前那样看个股,只要看到总市值上去一点,我就心满意足了。

  之前我在股市里也赚过,只要现在的市值达到我的心理预期,我就清仓把钱拿出来,提前把房贷还掉。毕竟股市和几年前还是没法比,我不大想再玩下去了。

  也有朋友劝我,已经屏到现在,不如继续屏下去,只要不最后全部取出,那些所谓盈亏只是一些数字上的变化,一旦行情好转,总会有赚回来的一天。我想,要是我不等钱用还能这么考虑,目前有房贷在手,还是等以后有了多余的钱再战股市吧。

  重燃炒股信心

  □洪女士50岁退休

  我有近4年未碰股票了。当初股指从最高点跌下来,等我们回过神来时,手里的股票市值都已跌掉一半多了。抛还是不抛,犹豫越久股票就越不值钱,最后只得对股票死心,不闻不问了。儿子买房子,才给了我们老两口足够的勇气去把这些股票翻出来。

  股票卖掉了才能换回现金,儿子下载了股票行情软件。我们捧着以前买的股票清单,一一对着看价格,如果亏得不多就变现。我们的研究结果是:整个大盘一片欣欣向荣,个股也异常活跃,我们原先买的几只股票,连续两天猛涨。以前炒股票,我们路边买几本“宝典”,晚上记下拷机上的行情,按照公式,自己在笔记本上画K线图。现在家里宽带上网,有电脑软件分析行情,有了这些辅助工具,炒股票的技术难度降低了。

  现在股市已冲过1500点,我们跟儿子说,我们手里的几只股票估计还有涨,待到有回落趋势的时候,再抛出。

  作者:□晨报记者 张玉婷 徐玲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