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妙文 > 正文
 

中国股市整十五载 重提故人老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 10:0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记者 贾靖峰

  这个岁末,中国股市满十五周岁。适逢股改之年,必要提起故人“老张”。

  “九点半上岗,十五点离场。星期一到星期五,天天都挺忙……揣着一份‘妄想’和九份‘坚强’,六千万里有我一位股民老张。”

  一九九0年十二月,中国第一家股票交易所上海证券交易所开业。那时起,“老张”们就“上岗”了。十五年来,“老张”大概是股市最老的“故人”,也是一个历久不衰的话题。

  这首名为《股民老张》的歌曲已在互联网上火了好几把。当初,人说这首歌的歌迷等于股民总数,有六千万之众。二OO五年又有统计称,“股民老张”的队伍已壮大到七千万。

  牛市、熊市、牛市……跌宕十五年。二OO五,“老张”们又迎来了一次重大变革。

  “股权分置”问题冰冻三尺。年内,步入十五个年头的中国股市开始接受大“手术”。股权分置改革“开弓没有回头箭”,各界共识:成败在此一举,管理层决心已定。

  截至十二月十八日最新一批股改名单出炉,完成和进入股改程序的上市公司总数已达三百七十家。并且,这一数字保持着每周一两批的增长速度。至本月,股改公司总市值已超过沪深两市总市值的三成。股改正向纵深推进,业内预计重点推进阶段将在明年二月收官。

  对价、新老划断、全流通……新词儿一股脑涌来。股改如火如荼,“老张”感觉如何?

  “炒股为哪桩,咱没太大理想,庄家要是吃了肉哇,跟着喝口汤……蒙上一匹大黑马呀,那叫一个爽!”“老张”唱道。不管政策如何变化,多年来,“跟庄家”、“蒙黑马”似是众多个人投资者的常态。

  股民小陈,“八0后”一代,深圳长大,年纪虽轻,股龄不短。与记者说起九十年代初的情形,仍是难掩兴奋。那时,小小的他端着小板凳,跟着父亲深夜排长队买“原始股”。“现在已经理性了很多!”小陈说,“但是你去看交易厅里的大爷大妈,很难说他们有多明白。”

  事实上不管“小陈”还是“老张”,身在股海,很难“理性”。每有政策变化,他们内心就敲小鼓:股改承诺支付对价,将来能兑现吗?新老划断了,全流通了,我的股票会不会跌惨?

  二OO五,股改之年,“保护中小投资者”再次提上了重要日程。《证券法》修订,保护投资者权益列于第一条;十一月中央五部委高规格股改会议,再次确认“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稳定市场预期”的重点;股改承诺恐成空头?交易所随即规定,承诺不兑现者将受重罚;全流通后持股会跌?专家澄清,第一年内股改公司仅百分之五实行流通,此后才逐步释放。

  其实,“老张”心里很明白,歌中唱道:“离不开的股市下不了的岗,这是我们发展中的证券市场。”

  对于未来的中国股市,“老张”看得现实,也满怀期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