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妙文 > 正文
 

投资故事:坦诚面对亏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 16:30 证券导报

  特约撰稿 杨继滨

  老马炒股至今快二年了,经历了从初出茅庐到略显成熟的阶段。中间的过程可以说是“欲诉无从诉”,想说的话很多,总觉得自己操作和高手比起来还有不少差距。当别人提及投资的事情时,他总是闪烁其词,显得有点犹豫,但有一点是非常值得大家学习的——坦诚面对亏损。

  记得老马刚接触股市时,看了几本书就意气风发,觉得炒股并不难,而且到处劝人也炒股,以为挣钱很容易,只要肯努力学习就行了。但是现在老马的想法已经全部改变了,再不会劝人炒股,相反碰到对股票热心的人反倒劝说要远离股市。因为从他的经历可知,凡股民必是自以为较聪明的人,往往认为比多数人强,因此希望在股市中去赢其他多数人的钱。如此一来就犯了“轻敌”的错误,即使其中有些人比较慎重,也往往会先吃个大亏。用老马自己的话说就是性格本来较别人迟缓一些,虽然学了几本书懂得一些基本道理,但实战中仍然亏损。这也许就是一般股民初入市的相同情况老马就是千万新股民的缩影之一。

  老马说:“去年年底我观察到黄河旋风(600172)在5.50元附近放量了,我就跟了进去。谁知道没涨几天就开始下跌,跌到介入价附近时,我希望它会有支撑,跌到5元时,希望它会反弹。好在我设好了10%的停损价位,持有了一段时间就认赔出局了。”后来,黄河旋风慢慢下跌,最低见到了3.20元。

  其实股价下跌一段后,投资者已哀莫大于心死了。此时如果我们反过头来一看,其实即使在5.50元以上位买了黄河旋风,跌到5元时虽然一只脚已踏进了地狱,但如果拔脚出来,还是不会坠入地狱的。可是,在股市中,有多少个人能坦然面对亏损,从而在该走时忍气吞声地斩仓出局呢?很多投资者明明知道自己所持的

股票走差了,可能会不行了,可在情感上及心理上还是难以接受斩仓亏损出局的命运,从而越陷越深。

  接下来,老马的比喻通俗易懂,他说,一个10元的股票跌到5元,只亏了50%,但10元跌到5元的股票要涨回10元,须要上涨100%,而同样道理,如果有十万的资金,如果亏损50%则需要剩余资金盈利100%才可以恢复亏损前的资金规模,而亏损的幅度越大,恢复到初始资金规模的可能性就越小,难度也就越大。

  所以,赚钱诚然可喜及值得高兴,但一定要牢牢记住不要让自己的资金发生重大亏损,否则就大伤元气从而前功尽弃或铸成大错。故亏损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发生重大亏损从而被踢出局。一定要正确对待亏损,要充分估计到这种亏损对自己造成的影响有多大,是否会导致自己的保证金出现重大亏损?一定要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并及时修正自己的思路,从而正确对待亏损,在该止损时决不手软,从而避免出现重大损失或某个品种出现大幅下跌。

  听了老马的故事,各位朋友能细细地反思一下,自己是抱着什么样的想法而来股市的?自己是否能坦然面对亏损,总结经验,吸取教训,成为市场的赢家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