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妙文 > 正文
 

看电视剧与炒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 15:16 证券时报

  李想

  炒股之余,觉得抽空看看电视连续剧有时也能起到触类旁通的效果,尤其是当发现剧中人物一些对白有误,细致品玩一番,便有启发与收获。譬如,观赏《风流才子纪晓岚》,我就察觉到该剧中小错误不少,其中三处毛病,跟股市联系起来看,耐人寻味。

  一是“锥刺屁股”。纪晓岚即将与马月芳成婚之前,连夜赶写请柬,怕打瞌睡误事,便将辫子悬于房梁。周日青嘲笑纪晓岚“头悬梁”时,纪晓岚反问:“难道你还要我用锥子刺自己的屁股吗?”清代大才子纪晓岚不知“股”为大腿,居然说出这般有辱斯文之语!典故“锥刺股”似乎应当改为“锥刺臀”了。

  无独有偶。笔者认识的一对炒股的老夫妇,年年炒股年年赔。几年前老太太不干了,伤心地离开了股市。可老头子执迷不悟,越赔越炒,气得老太太直嚷着以“上吊不活了”相威胁,但不管用,老头子仍然常常偷偷地溜到营业部来。一日,老太太翻箱倒柜寻出一柄当年替老头子纳鞋底的锥子,扬言一旦发现老头子再溜到营业部就用锥子刺他的屁股。此法相当奏效。从此,股市不见了这对老夫妇恩怨交加的踪影,只留下“锥刺屁股”的股市笑谈。由此,我常想股市中的监管也应是一柄利锥,应当狠狠刺向那些无耻造假、只知敛钱而无视回报的不肖之徒的“屁股”。

  二是“花径不曾缘家扫”。剧中,乾隆皇帝弘历因香妃逃走,心情郁闷而随口吟道:“花径不曾缘家扫,蓬门今始为君开。”中国历史上作诗数量最多的皇帝竟把唐诗名句念错了。这两句原本是杜甫一首七律中的颔联,上句当是“花径不曾缘客扫”。此错幼稚可笑,不仅意思不通,平仄与对仗也错失谐。

  “花径”理当缘客扫,“蓬门”更应公正开。倘若股市监管的扫帚不到,“包装”的猫腻、假账的龌龊、亏损的败叶以及垃圾中的残花———它们岂会自己跑掉?而今,中国资本市场之门大大敞开,哪个投资者不期盼那门槛能为保护公众投资者的利益而设置,那门面能更加符合公平、公正、公开的准绳与尺度?管理层和银行都希望将巨额的居民储蓄中的一部分引入股市之门,然而,门内可让投资者青睐、可供投资者长线投资且能够带来回报的投资品种,确实少了一点儿!若回报无门,亏损一片,谁敢一而再再而三地冒险?眼下,管理层加快了QFII名额和额度的审批速度。尽管QFII敲响了中国股市之门,但是它们岂会不考量A股、B股、H股之间的价差?岂会不分析上市公司的质量和分红表现?岂会不惊骇于畸形的股本结构、不正常的关联交易与低得离谱的派息率?

  三是“落花不是无情物”。剧中有一段香妃与老夫人谈生论死的情节:老夫人说落花可化作春泥,香妃即吟“落花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诗句出自龚自珍七绝《己亥杂诗》。且不论史实所载香妃要比龚自珍大几十岁,香妃吟叹此诗时龚自珍还没有出生呢,单就词意而言,龚诗原句本作“落红不是无情物”,编导篡改为“落花不是无情物”,其义虽未变,然而前句的“落花”却与下句的“护花”重复了,犯了为诗之忌。

  不过,“落红”也好,“落花”也罢,其化作春泥更护花的精神,倒颇与许多股民越赔钱越痴迷于

股票的劲头有几分相似之处。窃以为,正是这样一个天真可爱的群体,形成了中国资本市场取之不尽且用之难竭的“资源”。他们才是化作春泥的护花使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