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妙文 > 正文
 

奶牛市场不是牛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 17:06 新民周刊

  购买股票类似买了一头奶牛,可现在这条奶牛每天早晨要到它前主人的农场去产奶,等到它的老主人满意后,再回到你的牛栏里。现在中国股民持有的国企大蓝筹股,相当于购买了一头听命于其他人的奶牛,这也是中国股市始终没有迎来牛市的一个根本原因。

  撰稿/周洛华

  有关我国股市的讨论已经持续很长时间了。目前问题的焦点集中在股权分置改革之后中国是否会迎来牛市。我不打算加入这样的讨论,却觉得很有必要澄清一下有关“牛市”的理解,以便于大家继续讨论这个问题。

  我国股市其实类似于一个牛肉市场,如果你一定要将其缩写为“牛市”的话,似乎有些勉强。为什么说股市是一个牛肉市场呢?理由主要有以下几条:

  你是一个中国股民,购买

股票就类似于购买了一头纯种的荷兰奶牛。按照市场价值判断,这条奶牛无论如何也值5万元。但是,这条奶牛有一个奇怪的毛病,每天早晨要到它以前主人的农场去产奶,等到它的老主人满意之后,再回到你的牛栏里面来。

  这样一来,这头牛对于你来说,其价值就不能按照普通的奶牛计算而是应该计算其牛肉的价值,比如其总重量为500公斤,现在市场上每公斤牛肉的价格是10元,这头牛对于你来说,其真实价值就是5000元,而不是5万元。这就是我们反复讲的公司治理的问题,这个问题不解决,中国股民所持有的国企大蓝筹股票就是有瑕疵的物权,相当于购买了一头听命于其他人的奶牛。这也是中国股市始终没有迎来牛市的一个根本原因。

  我国股市经常听到增发新股的消息,而新股的增发对于普通股民来说是被动接受的。他们没有多少权利来否决这项增发议案。增发以后获得的现金往往被用来定向购买母公司的资产,购买价格当然由那个控制了上市公司的母公司决定。这个“一套班子,两块牌子”的体制是中国股市特有的。使得中国的上市公司都由一个不上市的集团母公司控制,这就造成了普通股民购买股票时所面临的“不听话的奶牛”问题。

  如果读者对上述例子不太接受的话,我可以举出一个最新的现实例子:上海一家著名的百货公司,按照其营业面积来估算其价格的话,每平方米的价格至少在5万元,总价值应该在10亿元。而最新的情况是,买家对这栋楼的出价尚不足这个价钱的一半。因为这座楼有一项契约,规定在未来许多年里面,必须以一个相对较低的价格租赁给某家百货经营公司。这就是这座物业的所有权瑕疵,最终导致其价格缩水。

  伴随我国股市的4年低迷,我国的

房地产市场却迎来了繁荣。买房子是没有物权瑕疵的,房地产
开发商
并不会要求你买了房子之后,把这套房子按照他制定的价格出租给他的亲友。从这个意义上讲,房地产市场的繁荣和股市的低迷都是有其物质基础的。

  如果我们继续把中国股市比做一个奶牛市场的话,问题还不在于对奶牛物权的问题。因为,奶牛市场旁边有一堆“鸡贩子”开办的鸡肉市场。中国过去的银行体系简直就像是一个刚刚来到牛肉市场旁边,不能完全按市场规律、甚至以“自我牺牲”的低价推销鸡肉的“鸡贩子”。他们不考虑项目的风险,就向企业提供贷款,就像是用廉价的鸡肉来吸引牛肉市场的客户一样。

  我很赞成国家首先解决银行体系的问题。因为银行的低效率运行和不负责任的放款肯定会摧毁中国股市的稳定。过去每次银行开始放松贷款的时候,我们就以为是刺激经济发展,必然迎来一个股票的牛市。其实情况正好相反,每当银行放松贷款的时候,股票就下跌;每当银行开始紧缩的时候,股票就上涨。因为当银行紧缩的时候,企业只能通过股市进行融资,为此它们需要给股东一个比较好的回报。就像鸡肉市场开始疯狂打折的时候,牛肉市场也不得不跟进降价,否则没有人来买股票了;当鸡肉市场开始涨价的时候,牛肉市场就可以按照正常价格出售了。

  只有当中国的银行按照市场规律来运作,严格执行放款审核制度,我们才能有一个进行合理定价的股票市场。否则,我们建设牛肉市场的一切努力都会被鸡肉市场不负责任的低价策略所摧毁。

  最近,我国开始引进了企业融资券这个品种,我非常拥护。因为,过去都是银行对这些企业进行放款,而现在对这些企业的放款交给了资本市场,也就是说,把鸡肉也纳入到牛肉市场来定价了。银行扮演的角色应该是推销融资券,组织客户购买融资券,并收取手续费;而不是利用公众存款对企业放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