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妙文 > 正文
 

股市中的舍得哲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 00:33 北京现代商报

  在股市中的投资者大都有这样的感受,买入股票后都舍不得卖出。即使在已经获利的情况下,不肯抛出,最后直到亏损也要一直贯彻自己的选择。如此一来,不仅把握不住到手的利润,而且还会转向亏损,甚至是一亏再亏。

  这就需要在迷惑中的投资者能够正确理解“舍得”二字的真正含义。

  舍得舍得,有舍有得,不舍不得;小舍小得,大舍大得。

  股市就好像生活,换个口味是对生活饮食的一种调剂,换个环境则是对身心健康的一种调剂。总在平淡中生活的人也是应使自己的生活添些愉悦,在这个过程中就需要有舍有得。有反差则形成对比,如此让人做出取舍的选择时,人们的生活又往往不自觉地分成阶层,这就形成清流与世俗的对立。而在市场中的投资者,如果不能自我调剂,总是依靠政策“救市”来寻求解套是不可能实现的,这也是一种消极的态度。

  人们的好恶之情与使用心理决定了取舍,比如像乌鸦未必坏,可人们心理上觉得不好而不喜欢;有时感情尚处于悲伤或喜悦状态,这种情绪也移之于物,对人对物同样存在这种问题。而在

证券市场中,投资者也往往凭借自己感性上的喜好进行投资,由此而导致自己感觉良好,
股票
天天下跌的局面。其实,我们对于事物不要太主观,需用冷静的头脑去思考,然后判断对错。如果能去私欲存天理,就会明白莺声蛙鸣都在显示自然的玄机。万物都是根据天地自然规律而生长发育,我们不可凭主观见解随意区分对错。同样不可只凭主观臆断,凭一时的好恶按自己的忧喜取舍,这样就能在市场中保持一个好的心态,而真正做到有舍有得,取舍自如。

  无怪古人曾说:放得下功名富贵之心下,便可脱凡;放得下道德仁义之心下,才可入圣。要做到“超凡入圣”就需要先要放下,要舍去;这才能有收获,能得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