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妙文 > 杭州新希望 > 正文
 

逍遥手记:洗拂青云上 当时贱如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 20:06 杭州新希望证券网

  杭州新希望

  “在对周期性股票的恐惧中,基金似乎找到了第三季度投资策略,新的‘抱团取暖’的对象是防御型股票,如食品饮料、高速公路、机场、零售和中药等非周期性行业。但是,它们过高的市盈率,真的能给基金带来温暖吗?”K线无影一边翻着基金增仓的股票,一面计算着它们的市盈率,“贵州茅台(资讯 行情 论坛)、现代投资(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机场
(资讯 行情 论坛)、大商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片仔癀(资讯 行情 论坛)的市盈率分别约为24.9倍、42.2倍、24.8倍、24.7倍、54.2倍,远高于沪市A股15.52倍的平均市盈率。过高的股价拖累了公司股息率的表现,像上海机场股息率仅为0.6%。”

  庄小姐脸上摇摇头说:“利率和汇率以及宏观调控政策的变化,随时可能导致所谓防御性股票的‘防御性溢价’大幅降低。上周汇率改革政策出台,估计基金又得忙于调仓换股了。”

  “周末我和蓝色劲水做功课的时候,已经将基金持有的大多数股票都已经研究过,我们认为大部分股票都是到出货的价位了,如果基金真的如他们推出的研究报告纷纷在半年报中宣称建仓防御性股票的话,很可能导致这些股票价格在短期内被严重高估。所以我们认为更大的可能是,基金利用半年报披露耍花枪,通过舆论来达到造市目的。”我说。

  而做功课的那天我和蓝色劲水讨论得最多的问题是,深沪两市在经历过四年的漫漫熊图之后,如果我们现在要建仓究竟是选择明星股期待他们创新高以后的收益,还是在超跌股中寻找未来的明星股。

  蓝色劲水用老巴的事迹表明自己的观点,他说:“华尔街超级价值投资者巴菲特从不追涨热门股,总是在市场恐慌的时候买进公司。因为他认识到当你的操作成本是最佳竞争者的一半时,时间将会是他最好的朋友。只要他继续保持这个优势,绝对没有人能够击败他!”

  今天消息曹也表明了与此相似的观点,他说:“一旦股市由熊转牛,跑在最前面的,通常都不是股价高估的防御型股票。据我所知,一些敏锐的基金经理已开始减持估值过高的防御性股票,重新建仓周期性股票。湘财合丰稳定(资讯 行情 论坛)和景宏基金表示,积极关注部分股价过度反应的周期类股票。宝康消费品基金更是直言,宏观经济回落会使我们不断听到放缓、回落、下滑、跌价、甚至亏损等字眼,但是周期类公司估值已经部分提前反应,若进一步下跌存在阶段性反弹机会。个股方面,我和北十弄五号建议大家再次关注我们熟悉的(600477)杭萧钢构(资讯 行情 论坛)。”

  说到(600477)杭萧钢构,这可是曾一度给俱乐部带来丰厚财富的钻石品种,上次在北十弄五号成功派发后,据说为了留着以后玩,保留了一些底仓,这次消息曹重新提出该股大家耳目突然一亮,莫非又要玩一波阶段性反弹行情了?

  我迅速的调出资料查看该公司基本面有没有“变味”,结果是非常喜人的:“日前,该公司接到无锡联新科创投资有限公司的《中标通知书》,被确定为“无锡联新科创投资有限公司的无锡联新科创投资有限公司建设集成电路厂房钢结构指定分包合同工程”项目中标单位,预计该项目总金额约为人民币1.3亿元,“有项目不就有钱赚了!在这个时候进行依次战略性的建仓还真是时候呀。”我心里一边想一边继续看资料,却听见庄小姐正在头头是道的给蓝色劲水将这家公司的光辉历史:“承揽民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大厦主体结构建设的杭萧钢构,前身是浙江农村的一家作坊式小厂。1986年6月,年仅26岁的单银木筹款数万元,向村里租了3亩地,创办了萧山县金属钣金厂,用几把榔头开始自己的事业,几年敲敲打打,单银木积累了一定的资金、技术和市场经验。上世纪90年代后期,他开始进入钢结构领域。2000年,杭萧钢构销售收入跨过2亿元大关,2001年4亿元,2002年8亿元,2003年16.8亿元。去年11月10日,该公司在上海证交所挂牌上市,成为中国钢结构行业首家上市公司......”

  由一家普通的民营企业成为“中国钢构第一股”,杭萧钢构的发展是浙江“草根经济”的一个缩影!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