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妙文 > 股市三人行 > 正文
 

二级市场命悬一线 拯救股市呼唤大魄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 00:00 北京现代商报

  面对100多只股票联手奉献的跌停表演,本主持一度无语。

  的确,股市跌到这份儿上,也没什么可说的。普通散户早已被套了个结实,账户亏损个三两成的可算运气好,赔个七八成,甚至亏得连家底都一分不剩的股票都不在少数。

  让几千万饱尝套牢之苦的人们去尽情憧憬“解决股权分置”带来的“喜悦”心情,我

想这是一件残酷的事情。况且所谓试点概念股除了给普通股民带来又一次伤痛,似乎没有其他值得回忆的东西。

  客观地说,与第二批42家试点企业相比,第一批4家企业出手还算大方,方案3/4的通过率也足够理想了。但二级市场的恶劣表现却无法让人满意,试验引发了连锁赔钱效应,第二批试点企业恐怕能有一半通过的就不错了。

  本来人们预计,解决股权分置会一批一批、一步一步慢慢来。但高层的表态给出清晰信号,解决股权分置要一锅端。

  贪多嚼不烂,第二批试点尚未完成,股市就出现了明显的消化不良。胃肠功能不适,二级市场底气不足,连续暴跌的确在情在理。

  肚子坏了,连锁反应来了。股市低迷,新股发行苦难;走势恶劣,老股无法再融资;解决股权分置变数陡增,跌成这样,想让人不投反对票都难。

  有人为股市的肠胃病开出系列药方:1、提升上市公司质量;2、增加机构投资者数目;3、设立平准基金;还有诸如监管、投资者保护等等一系列的内容。

  一方面,这些所谓的利好,除了平准基金可以立竿见影,其余的都是治本之举,短期对大盘走势影响甚微。

  另一方面,如果放任股市下跌,投资者远离市场、基金遭遇大面积赎回、证券公司倒闭、保险资金撤出、上市公司摘牌退市,再有天大的利好,又有多大的发挥余地?

  众所周知,股市的两大功能是“融资”和“投资”,近两年股市“融资”功能发挥到了极致,而所谓“投资”功能已基本丧失。一个充斥着赔钱效应的市场,怎么可能吸引到资金的关注?

  站在这个角度,恢复二级市场生机刻不容缓。2002年,监管层以大勇气大魄力暂停了国有股减持。2005年,拯救二级市场则需要更大的勇气和魄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