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妙文 > 正文
 

否决同方 开启利益博弈新纪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 17:32 杭州新希望证券网

  杭州新希望

  周五的首批股权分置试点股票进行表决无疑是当天最大的看点,是中国证券市场发展进程中的一件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事情。作为首先试水制度变革的几家上市公司之一,清华同方(资讯 行情 论坛)和三一重工(资讯 行情 论坛)自然倍受投资者关注,它们的表决结果不仅公司的流通股股东和非流通股股东有着深远的影响,而且对接下来的试点也有着强烈的
指导意义。

  在表决没有正式开始之前,按照多数市场人士的预测,表决会遇到波折,但是通过基本是不容置疑的,虽然在最近的证券市场上也有流通股股东否决上市公司提案的情况发生,但毕竟是凤毛麟角,再加上这是关系到一个重要的制度性变革的问题,流通股股东再掀波澜似乎没有这种魄力和先例。但是结果却让人感到十分的以外,惊讶之余是惊喜,尽管这仍然不足以改变流通股股东的弱势地位,但至少这已经传递了十分积极的声音,中国股市终于再向市场化的方向迈进了重要一步。

  从首批试点的几家公司的补偿方案来说,如果把几家公司的方案做一个同向汇总,那么无疑清华同方对流通股股东的现实补偿是最大的。按照转增后的总股本摊薄计算,10转增10的方案实际上接近与没10股送5.7,方案无疑是最优的。而如果不考虑同向比较,那么情况就是如果你是公司的流通的持有者,在排除市场因素的前提下理论上意味着你可以在转增股上市日帐面价值翻一倍,对于深受下跌折磨、损失巨大的流通股股东,这也算一个十分可喜的方案。但是为什么要否决,这里面暗藏着巨大的利益博弈因素。

  我们注意到,清华同方的方案是用资本是用资本公积进行转增,按照摊薄之后的股权比例计算,公司的非流通股股东所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分别由原来的52.48%下降到35.58%,下降幅度达到16.9%,流通股股东则上升到64.42%,上升了16.9%,这在一定程度上稀释了大股东的控股权,有利于避免股权分置后全流通带来的冲击,但这不过是一个避重就轻的数字游戏而已,他有众多的缺陷。

  第一点,这是一个数字游戏,流通股股东的如意算盘是最大限度地避免自己付出的同时补偿流通股股东。转增方案看似优厚,但是请问资本公积有多少是清华同方自己的功劳,从近几年公司的生产经营情况来看,一直处于低盈利的边缘、市盈率和市净率始终排在中下游,资本转增不过玩了一个愚人的游戏,而游戏的资本绝大部分是由流通股股东来承担。

  第二点,上市公司的投资标准是什么?也许投资者会被前段时间的蓝筹非理性的杀跌蒙住了眼睛,但是事实是任何表象无法改变的,投资价值决定公司在二级市场上的表现。综合公司目前的经营情况,近几年的市盈率始终在40到60倍之间,比沪深两市的整体水平溢出了1.6到2.5倍,现在的动态市盈率则更高,对于这样一个很少有新的利润增长点培育产生的上市公司,其转增后公司股价的稳定性是受到强大的压力的,我们在前面的叙述中说过公司的方案最优的前提是排除市场因素,但是显示是如果排除市场因素这些转增就没有任何价值,因此如果不可避免的要全流通,公司的方案至少要打相当大的折扣,含金量大大降低。

  综合上述分析,我们认为,否决票的产生正在向非流通股股东提出了严格的要求,如果想不牺牲自己利益而获得流通权,那么前提是你必须给流通股股东以持续的长久的利益作为交换,游戏规则的制定必须是双赢或者多赢,否则流通股股东不会答应在制度变革的过程中成为利益再分配的牺牲品。试点要搞,没有退路,但搞好的前提是非流通股股东以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作为保障开辟道路,可以肯定一点,转增这一补偿方案在很多上市公司是行不通的。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