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妙文 > 正文
 

频繁抄底成大幅亏损的罪魁祸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 13:22 证券时报

  有一位朋友,在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跌到1300点的时候还号称“略有薄利”,因为他对持续下跌的股市一直怀有戒心,即使参与仓位也极轻,用他自己的话说也就是“找找感觉”,不是“重在参与”,而是“重在掺和”,偶尔赚点赔点也都无伤大雅。但自1300点至今,沪指也就跌去200多点,而他的亏损却接近50%,实在让人难以置信!细问之下他才“坦白交代”:“抄底”可以说是导致他大幅亏损的“罪魁祸首”。

  原来,这位仁兄同不少中小投资者一样,认为沪指跌到1300点,已经进入了方方面面的“警戒区域”,应该是此波调整行情的“底线”,底部就在眼前了。于是每逢下跌就入市“抄底”,结果自然可以想见。最糟糕的还不在于此,因为即使有所亏损,赶紧“洗手”也还来得及,坏就坏在此时心态已经出现问题,认为“如此低的点位,还能跌到哪里去?”并且坚持认为“哪里跌倒应该在哪里爬起来”,既然这次亏了,下次赚回来不就行了?再说,在1300点上方都能够时不时的赚点,难道在千三下方还能亏到哪里去?这就好比在游泳池里游泳一样,“深水区”都没事,“浅水区”更安全应该是毋庸置疑的吧?但严酷的事实却是无法用“应该”、“理当”来改变的,“浅水区”淹死人的事情也就发生了。

  此外,心态一坏,有时候做起事来就有些不计后果。这位仁兄在反复亏损之后,已忘记了当初抄底“主动买套迎接牛市”的初衷,而是将“翻本”作为自己的最高宗旨,每天在市场中折腾来倒腾去,成为熊市中一只忙碌的“小蜜蜂”,总以为市场会给他足够的机会,让他将亏掉的金钱挣回来,“至少也得回来一半吧?”要命的是,此时的个股机会甚少,即使“撞大运”买到一只牛股,也会因为“亏怕了”而早早出局,赚它个百分之二、三已是万幸;而一旦不幸买中一只跳水股,则往往亏损会达到百分之一二十,有时候甚至会连续跌停板,想脱身都难。如此不成比例的赚与赔,不仅无法弥补亏损,“窟窿”反倒越来越大了。

  其实,目前阶段不少股民也都有这样的心态,即看到股指点位已低,股价也早已跌至自己的预期买入价之下,管理层又不断出台利好,怕股市一夜之间真正见底,一旦启动,“连追都来不及”,“抄底”的冲动时常折磨得人心痒,手自然也就闲不住了。但事实上,“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中外历史上的牛市,哪一次是在短期内就宣告结束的?如果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完成的行情,恐怕也不值得去追了吧?

  抄底是应该的,但在不清楚什么时候才真正见底,甚至不清楚何处才是底的情况下,频繁的“抄底”不仅往往会得不偿失,甚至可能成为巨额亏损之源。据资深市场人士介绍,真正的“抄底”机会更多的出现牛市中的回调阶段,而不是在熊市中———在熊市中只能算是“猜底”,而不是“抄底”。因此,当市场真正启动之后再跟上“牛”的脚步,应该说不失为科学而明智的方法。(金 山)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