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妙文 > 谁来拯救中国股市 > 正文
 

注册会计师行业日益激烈的竞争-拯救股市(95)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 18:12 新浪财经

   蔡慎坤

  僧多粥少

  在全国几百家注册会计师事务所中,有78家具备为上市公司出具评估和审计报告的资格,它们各自的业务量和水平有很大差距。一方面频频造假出现诚信危机,另一方面,为了
图生存求发展,会计师事务所之间的竞争也愈加激烈,有的会计师事务所甚至动用了不正当的竞争手段。

  资料显示,1998年,为上市公司出具评估和审计报告的注册会计师事务所约有50家,它们的业务量比较平衡。1999年,会计师事务所的数量有所增加,各所的业务占有量也发生了显著变化,业务量开始向部分实力较强的事务所集中。到了2000年,这一趋势更加明显,业务量多的事务所全年出具报告多达70个,业务量少的20多家事务所全年出具的报告不足30个,还有十几家事务所全年只出了1个报告。

  注册会计师事务所的市场占有量发生巨大变化,主要是由上市公司越来越注重会计师事务所的信誉而引起的。信誉良好的事务所,业务水平和服务质量较高,不但让上市公司放心,而且还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公司报告的可信度。另外,为了集中优势应对业内日趋激烈的竞争,一些事务所采取了合并的方式,合并后的事务所业务量也随之增大。

  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下,上市公司出于各种理由更换事务所也是不可忽视的因素。一些公司在上市前为了给投资者一个好印象,往往会请发达地区规模大信誉好的事务所做评估,而在上市后,出于方便联系及节省费用的考虑,就会换成当地的事务所。目前,国内注册会计师事务所审计一次年报的费用大约为20~50万元,对于这笔不菲的费用,一些公司只好弃高就低,这也是公司更换事务所的一个重要原因。还有一种最常见的现象,是因为公司的高管人事变动而把事务所换掉的。在公司的高管发生变动后,新人往往会认为以往的会计师事务所与前任有太密切的关系而不放心。此外,也有由于前后两任对诸如坏帐准备、存货跌价准备以及投资损失等科目判断的口径不同而更换事务所的。业内人士透露,除了这些原因会使上市公司更换会计师事务所,那些出具保留意见、否定意见或者拒绝表示意见的事务所也有可能被换。当然,由于会计师事务所本身的业务不过关、服务不到位、操作不规范等而被上市公司换掉的也不在少数。

  随着国内公司进行资本运作的越来越多,而有的总经理等高层人士对会计、税收等法规不熟悉,实力强的会计师事务所愿意与沟通良好的客户合作,而注重信誉、运作规范的客户也愿意找水平高的事务所助阵。另外,一个大的事务所,人才资源更加集中,可以提高业务水平,同时,抗风险能力也较强,可以拒绝那些有过分要求的客户。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如何把会计师事务所做大做强,的确是一个严峻的课题。未来的竞争,不仅是在国内会计师事务所之间展开,随着中国加入WTO,国际间的竞争也会越来越激烈。

  “狼”真的来了

  2001年,国际知名的“五大”会计师事务所安达信、德勤、安永、毕马威和普华永道,经中国证监会财政部审核,获得《境外会计师事务所执行金融类上市公司审计业务临时许可证》。会计师行业高喊“狼来了”已有许多年,这次“狼”真的已到了家门口。

  消息一出,中国证监会受到诸多指责,中国各家会计师事务所几乎众口一词:“难道外国的月亮真的比中国的圆?”“难道国际会计师事务所的信誉绝对比中国的好?”在入世之前,各行各业均对国际竞争防范有加,而证监会却反其道而行之,主动引“狼”入室,岂有不招开众多责难的道理?

  根据证监会和财政部2001年1月共同颁发的《境外会计师事务所执行金融类上市公司审计业务临时许可证管理办法》,这意味着今后金融类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中将出现两份审计报告,除了一份由中国会计师事务所按照国内会计制度和会计准则出具的报告外,附录中还将包括一份由上述五家境外会计师事务所之一按照国际会计准则出具的审计报告。也就是说,金融企业不仅要请一家中国会计师事务所按中国独立审计准则,对其依据中国会计和信息披露准则和制度编制的法定财务报告进行审计,还必须聘请一家获中国证监会和财政部特别许可的国际会计师事务所,按国际通行的审计准则,对其按国际通行的会计和信息披露准则编制的补充财务报告进行审计。

  金融企业上市公司必须有一家国外会计师事务所参与审计业务,这的确让国内事务所感到吃惊。针对证监会这种“引狼入室”的做法,有人甚至将证监会斥为“卖国贼”。

  对此,证监会副主席高西庆称,之所以让金融企业上市公司除了要请一家中国会计师事务所进行审计,还要聘请一家国际著名的五大会计师事务所来做审计,是因为尽管国内的一些会计师事务所在技术上可以胜任金融企业上市公司的审计工作,但是国内的会计师事务所在各方面的压力下,无法胜任这项工作。而金融企业上市公司相对而言对投资者的利益影响更大,因为银行等金融类企业的负债比例要远大于一般工商企业。银行的负债是社会公众的,其财务一旦出现问题,对社会的影响是不言而喻的。

  让五大会计师事务所进入金融类上市公司审计业务领域,有利于其信息的公正披露,这是毫无疑问的。但是证监会在运作过程中却遭到这样的质问:难道外国的会计师事务所真的就比中国的会计师事务所好?为什么要把金融类上市公司的重要数据给国外的会计师事务所看?对此高西庆说:“证监会的出发点是为投资者的利益考虑,证监会不是卖国贼。同时,也不准备对国外的会计师事务所开放更多的领域。”

  高西庆认为由证监会规定金融企业上市必须选择一家国外的会计师事务所,是对国内上市公司内部治理结构失效后果的一种纠正。因为独立性应该是审计师职业道德的核心,但从我国目前情况来看,由于上市公司内部治理结构失效,上市公司审计的实际委托人是上市公司经营管理人员,即管理层聘请审计机构审计、监督管理者自己的行为,并且审计费用等事项由公司管理层来决定,这必然从根本上破坏审计中的平衡关系。上市公司在审计交易的“契约”中掌握着审计机构的聘用、续聘与审计费用标准等内容,审计机构则明显处于被动地位。在这种情况下,即使审计人员发现上市公司存在利润操纵行为,审计机构在同行业竞争中让步、“迁就”上市公司,与上市公司共谋,是一种无奈的选择。而现在由证监会规定金融企业上市必须选择一家国外的会计师事务所和一家国内的会计师事务所,会在某种程度上改变国内审计机构的被动地位,减少其与上市公司共谋的可能。

  严峻的考验

  对此。国内会计师事务所认为,允许“五大”进入中国的做法是对国内会计师事务所的歧视,是一种不公平竞争。某会计师事务所的注册会计师直言不讳地说:“我们自己的事务所在自己的市场上不被重视,明显的不公平竞争。请国际会计师事务所的原因是国内的某些会计师事务所行风不正,业务屡有虚假。五大会计师事务所就没有问题?最近的安然事件不是一个很好的例证吗?”

  更有的会计师不无悲伤地说:“大家总是指责注册会计师出具假报告,但又有多少人知道我们所处的环境呢?需求不足是目前注册会计师面临的最大问题。中小型事务所求爷爷、告奶奶揽得一、二万元的业务,还讨价还价,有时免不了采取一些非正当手段。大的事务所境遇也好不到哪里去,做上市公司的业务,有时做完了也拿不到钱,或者等上完市筹到钱后再给,有的还提点额外的要求。现在证监会看中五大事务所,人家的业务的确过硬,这没错,可不利于国内会计师事务所的成长。因为这样一来国内事务所业务量更少了,那么对客户的依赖就会加大,形成恶性循环。”

  的确,“五大”在中国境内的业务扩张将以本土会计业为代价,这是管理部门不愿意看到的。但本土会计业的不成熟也是被深圳原野、红光实业、琼民源、东方锅炉(资讯 行情 论坛)等接二连三的假账案反复证明的事实。在这一点上,国内的事务所也的确无话而说。

  对于“五大”会计师事务所来说,得到证监会的如此看重,本应会喜不自禁,谁知“五大”之一的某市场部经理却说:“这只是一个妥协!”“让五大进入金融企业上市公司,是因为国内会计师事务所的信用太差,而五大会计师事务所信誉良好。那么既然选择了五大,就应该信任五大,不应该让两家会计师事务所同时为一家企业做审计。对企业来说,要承担两家会计师事务所的费用。对我们来说,非常的不公平,如果两家会计师事务所对同一家企业进行审计,这家企业后来出了问题,谁来承担责任?

  尽管嘴上是这样说,在“五大”进入中国市场后,他们都已在真刀真枪地干了起来。由于金融企业上市公司的审计业务市场有限,竞争激烈,为了获得较大的市场份额,“五大”各出高招。普华永道以世界最大的会计师事务所之高质量、高价位招揽客户。而有的则采取跑马圈地的策略,低价倾销——其业务招标价格比国内的会计师事务所还要低廉。由此表明,“引狼入室”后,真正的竞争已经开始。

  “五大”在开始阶段遇到了一些困难,但还是在顽强地拓展中国业务。据深圳市注协的估计,2000年中国会计师行业营业额为70亿元,其中国际“五大”营业额超过10亿元,且以每年30%的速度在增长。在上海、北京等地,“五大”所占市场份额已达到1/3。

  按照中国加入WTO的有关承诺,中国政府将开放中介服务市场,会计师事务所理当放开。因此,对中国会计师行业来说,更为严峻的考验还在后面。种种迹象表明,外部环境已迫切要求我国会计师事务所加速转变,行业的重组整合的“战国”时代到来已不可避免。中国注会行业的格局即将被打破,随着境外会计师事务所的大举进入,在市场准入、业务范围等方面除了个别限制的情况之外,外籍和港澳台人士只要取得我国执业许可,即可和境内注册会计师一样在我国执业。几年内就会出现一个全新的格局,未来竞争将会在国际所与国内所之间展开。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