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妙文 > 正文
 

阳谋与明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 11:03 证券时报

  □李青霞

  阴谋已死,阳谋当立;当今时世,明棋当道。这是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的CEO们,必须承认的一个道理。

  十几年来企业界发生的最大变化就是:战略、谋略、计谋、阴谋这些带着神秘主义幻
觉的昔日魔力词汇,日益受人冷落。对于制造企业,尤其是面向全国性和国际市场的制造企业而言,策划与点子、阴谋与奇略,越来越没有价值,它们对于全局的意义越来越小。相反,在这个时代,大家都在下明棋,都在玩阳谋。

  以前,中国企业是不爱下明棋的,也下不起明棋。胡雪岩与盛宣怀的企业斗争背后,斗的是李鸿章和左宗棠的权术谋略,而其决定胜负的最后一役,则是中法战争的“和”与“战”的政策之角力。胡雪岩其实知道他手下的当铺、钱庄管理混乱,但也不急着管,为什么?他觉得这是癣疥之疾,不是决定全局命运的关键。倪润峰当年玩价格战、囤积彩管、爱多玩阳光计划、巨人的脑黄金攻势,全都不屑于下明棋、不屑于玩阳谋,一个个要么羽扇纶巾,要么横刀立马,都像是战争年代的乱世枭雄。

  世道变了。就拿联想来讲吧,当年一边做AST的代理卖一台电脑赚一万多块,一边打着“民族品牌”旗号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尤其是并购IBM的PC业务、极大地扩张其微机制造业务之后,只能靠下明棋来比拼了,玩虚的再也不顶事,只能比阳谋。再比如现在的家电零售业,也不再动辄谈战略、战役,说实在的,家电零售业的竞争现在并不充分,还会不断有新资本进来,明棋的难度会越来越高。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