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妙文 > 正文
 

莫让传言迷人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 13:20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张晓峰

  在经过短暂的兴奋后,市场很快恢复了冷静,而且近期出现持续下跌,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再次逼近1162的前期低点。造成这种现状的真正原因何在?是人们对股权分置试点的理性反思的表现,还是对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浦发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巨额增发的融资担心?或许背后还有更加神秘的力量在暗中搅动。

  自上证指数创下1162点的6年新低后,在指数从反弹到重新跌近前期低点的近一个月中,市场在各种各样的传言预期或困扰下,经历了大约100点的剧烈震荡。

  3月25日,基金封转开”的传闻平地而起,当日基金成交额突然放出2002年“6.24”行情以来的天量,全日成交11.55亿元。此后,基金的日成交额一直维持在数亿元,比前期七、八千万的成交额明显放大。同时,基金的大宗交易也频频出现,基金同益(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久富(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兴华(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安信(资讯 行情 论坛)等在盘中纷纷异动,并曾经集体出现大宗交易。而此时的上证指数正处在考验前期低点1187点的关键时刻。

  3月30日,一则1500亿元海外热钱大撤退的传闻让市场惊恐失色。如果说基金“封转开”的传闻预期,让沪指在1187点附近维持了一周的平台整理,那么这个利空传闻就是让沪指打破平台、洞穿1187点的最大锐器,也是次日沪指创下1162点新低的罪魁祸首。

  4月1日,新低不断的股市突然风起云涌,沪深两市双双飚升,神秘资金的猛然进场一举扭转了近期大盘的颓势,吉林敖东(资讯 行情 论坛)、银鸽投资(资讯 行情 论坛)等曾经有全流通概念股,以及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宏源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等券商概念股纷纷涨停板,股权分置试点推出和平准基金救市等重大利好的传闻成为本次股指“井喷”的导火索。

  在管理层对股权分置试点明确表态前后,“试点”预期一直成为决定市场走向的关键。随着利好预期的不断提升,股市的“试点”氛围越搅越浓。在这个阶段,市场上各种试点方案、试点标准传言不断,“准试点概念”的炒做此起彼伏,乐此不疲,全流通试点名单也是五花八门,有人说首批试点公司可能有3至5家,有的说首批试点名单共有8家公司,甚至还有人提出了44家的试点名单,并且每个试点名单的上市公司说得有凭有据,惟恐令人不信。与之对应的是,盘中的股权分置试点概念股异军突起,本周二的第一铅笔(资讯 行情 论坛)、黔轮胎(资讯 行情 论坛)A联袂涨停,带动轮胎橡胶(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纷纷上扬。而从近日龙虎榜看,国信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深圳红岭中路证券营业部等“敢死队”资金频频出动,其席位已经多次出现在交易所公开信息当中。

  然而,传闻就是传闻。无独有偶,昨日有媒体报道称:“全流通试点名单传闻纷飞,八家相关公司坚决否认”。一家被认为最可能入选的公司,其负责人甚至反问记者:公司连方案都没有上报,怎么可能会成为首批试点公司?真不知道消息从哪里传出来的!

  俗话说,谣言止于智者。但这句俗话在股市中似乎不但不管用,甚至往往被有些别有用心的人拿来反复利用。从基金“封转开”的闹剧,到平准基金进场托市的臆想,再到股权分置试点名单的炮制,不少短线资金痴心若狂,大肆炒作,一些投资者乐此不疲,纷纷“跟风”。由此有人指出,面对纷繁众多的市场传言,投资者要理性思考,冷静操作。还有人呼吁,尽快出台相应的配套政策和方案,及时遏止日趋严重的传言困扰,否则,终点又回到起点是这种“预期”行情的必然归属。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