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妙文 > 正文
 

机构招兵买马 35岁一道杠盖茨来了也兴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 10:11 证券时报

  □张伟建

  时下,随着国内资本市场的回暖,投资机构和相关主体纷纷招兵买马。一个引人关注的现象是,招聘“硬件”除学历(一般要求研究生以上)、从业经验外,还限制了应聘者的年龄———不超过35周岁。

  此等条件,一下子便把35岁以上的人拒之门外。如果“股神”巴菲特、世界首富比尔·盖茨来应聘也过不了这道硬杠杠。巴菲特和比尔·盖茨的年龄已经超标,前者年事已高,后者也早已超过35岁;其次,学历也不一定符合要求,比如盖茨就是大学尚未毕业就出来创业的,拿不出学历证书来。

  如果说对学历要求尚可理解的话,那么,对应聘者的年龄限制则让人费解。一个说法是,我国资本市场是一个年轻的市场,所以要用年轻人。按此逻辑,传统行业难道都要用35岁以上的大龄人或老年人吗?还有一说,证券市场瞬息万变,年轻人头脑灵活,善于接受新事物,能紧跟市场的变化。实际上,证券市场的成功者需要的是对宏观经济形势准确的把握能力、对市场的趋势敏锐的洞察力,以及具有沉着、冷静、果断等良好的个人素养等,而这些与不超过35岁又有什么必然的联系呢?

  学历歧视、年龄歧视的背后,往往隐藏着一个不可告人的目的。“团队”平均学历高是形象工程,可对投资者展现其良好的“素质”;招募成员的年龄小,可以确保团队现有成员、管理者的老资历,同时自己的地位也受不到威胁。你看,假如没有学历、年龄的限制,那么巴菲特、比尔·盖茨如果来应聘并被录用,后果不是相当严重吗?也许过不了多长时间,企业的管理层就会被巴菲特们所取代,那岂非“引狼入室”?

  汉武帝之所以成功解除了威胁中原数百年的匈奴之患,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他用人上的不拘一格。卫青本来是汉武帝姐姐的家奴,汉武帝却对其委以重任;霍去病是卫青的外甥,汉武帝用贤不避亲,匈奴克星才得以横空出世。假如汉武帝注重身世,或担心卫青、霍去病联手危及自己的江山,汉武帝的旷世伟业又如何得以成就?

  看来,用人标准的选择可反映出用人者的动机与品行。我国证券市场是一个仅有十几年历史的年轻市场,有成功投资经验者并不多,经市场险风恶浪洗礼后仍旧保持英雄本色者更是寥寥无几。因此,用人上的不拘一格显得尤为重要。带着一大堆条条框框来招聘人才,往往会漏掉真正优秀的人才。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生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