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妙文 > 广州万隆专栏 > 正文
 

管理层与海外游资逐鹿股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 18:38 广州万隆

  广州万隆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中国人向来崇尚厚积薄发。今日股市终于把3月9号以来压抑着苦闷,长长的吐了出来。午后开盘在一个小时内曾一度上涨55个点,完成了“二月二”行情涨幅的44%,势头之猛毫不逊色于百年一见的印尼大海啸。

  在目前市场一片低迷的时候,出现如此的猛涨的确是出人意料,除了戏说今天是愚人节之外,或者真的找不到更有说服力的说法了。几天前,种种利空不断地拷打疲弱的市场:传闻押赌人民币升值的1500亿元海外游资将撤走A股市场;华尔街推出A股股指期货作空中国股市。而如果这个消息得到证实,那么后果将相当严重。因为根据中国证券市场十余年来的平均值和成交量的关系来换算,1000亿元的交易量可以推动股指上升100点,那么反过来,1500亿元至少将带来150点的跌幅。那么,美国20年代末的大股灾将在中国重演。

  在各界人士救市声日益渐高的时候,政府应该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事实上,今日出现的“百万雄师过大江”的豪情在日前已有所预演。最近几个交易日都出现了大盘在午后开盘发力上攻的迹象,但苦于海外游资的大量抛单,市场人气极度涣散而无功而返。虽然大市仍创出新低,但已出现资金护盘情形,上月28日宝钢股份出现两次百万股以上的买单扫盘便是最好的例子。

  如果说日前的护盘行为管理层与海外资金的暗暗较劲,那么今日沪深两市的放量上涨便是两者第一次正面的交锋,相信管理层与海外游资角逐股市的局面将由此转开。温总理在两会上对股市及投资者的态度,极有可能转化为实质性利好。网上盛传3月3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结束后,专门召集金融、证券、财政、国资等部门开了碰头会,做出了重大政治决定,将从市场、行政、司法三方面全方位保护投资者利益消息,不管是否属实,政策求市已是弦上之箭不得不发了。因为股市已处于刻不容缓、外患内忧的境地:在内股权分置未得到解决,在外海外游资大力砸盘。而纵观历史,在市场经济最发达的香港和美国,政府都曾在非常时期以有形之手实施“救市”。

  广大投资者受伤得太多,不能再输,也输不起。如果海外游资逼人太甚,不排除管理层会拿出杀手锏:高达1000亿平准基金,来熨平非理性的剧烈波动,以达到稳定证券市场。在中国股市发展过程中,就出现过三次著名的“政策救市”形成大底。当然这不是发展股市的有效手段,股市的发展应尊重自身的发展规律。然而发展健全股市的同时,保护广大投资者的利益,是必不可少的前提,也是管理层治市的应有思路。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