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妙文 > 正文
 

胡红霞:中国股市为何“打对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31日 14:29 信息早报

  胡红霞

  股指打对折、股价打对折、股民的资金市值也打了对折。

  股指: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最高是2245点,今天最低是1171点。虽然从表面上,指数还没有跌到一半的位置1123点。但如果剔除新股扩容对股指的虚增作用,沪指实际
上早已跌去一半。这方面深圳综指就表现得比较真实,深市由于三年没有发行新股,其指数已经从665点下跌到现在的294点,指数跌去一半还要多。

  股价:股市的整体平均股价从2002年的13元多跌到现在的5元多,个股股价跌去一半的实在是一种普遍现象,即使是跌去70%~80%的股票也比比皆是。

  股民的资金市值:自2001年6月中国股市步入调整期到现在,股票流通市值缩水了1万亿元以上,投资者平均亏损幅度53%。至于保值和增值的投资功能在被称为投资市场的股市中丝毫体现不出来,数千万股民连同他们家庭,都将要“享受”这打折的投资。

  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现在这样状况的呢?归根结底,问题还是出在中国股市自身方面:

  股市不重视投资功能、缺乏合理的回报。业绩差的公司无法给股民提供回报,业绩好的公司分一点红利后,立即狮子大开口般的推出大规模融资方案。事实上在没有解决全流通的前提下,即使是分红也存在不合理的分配。用友4年分红,王文京落袋1.1亿元,由于其持股成本只有1元/股,因此4年分红收益是其原始投资的2倍。而广大股民用数10元/股买进用友后,则要等待100多年后才能通过分红收回原始投资。

  上市公司缺乏诚信。对于个人来说,诚信是立身处世的根本;对于股市来说,诚信就是股市生存发展的根基,如果根基动摇,就必然有坍塌的危险。上市公司为了一己私利,弄虚作假,花样百出。即使是曾经辉煌一时的长虹、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都无法保持业绩的长久稳定,这让股民如何敢放心长期投资。所以,股民只能通过二级市场博弈获取投机利润,但这样只会更加加重风险。

  更关键的是中国股市的定位问题,已经严重阻碍了中国股市的发展。我国资本市场将股市的主要功能定位于为国有企业脱困解困提供融资渠道,股民也为国有企业脱困解困做出了应有的贡献,那么,现在谁来为股民的脱困解困做贡献呢?

  在一个不重视回报和缺乏诚信的市场中,在一个重视融资功能、轻视投资功能的市场中,股民的损失将是一种必然。不断打对折的股市已经伤害了千万股民,也伤害了股市本身,并且最终也会伤害市场的基本功能——融资功能。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