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妙文 > 正文
 

分类表决伤了谁的自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 11:30 深圳特区报

  本周,除了股权分置外,空方还借“第2次发审会将召开”的消息,祭出扩容“大棒”,让脆弱的股市一路下探,沪综指几度跌破1200点。

  周一曝光的“42只已过发审会新股”名单,其实去年的发审会都已公布过,有“杀伤力”的倒是该名单所附的“预计发行股本”。加之有“第2次发审会将审核两公司再融资事宜”的呼应,自然让投资者切身感到“首发与再融资声声急”。如此这般,大盘岂能走好?

  有意思的是,尽管市场谈“扩容”色变,但名流置业(资讯 行情 论坛)(000667)、华鲁恒升(资讯 行情 论坛)(600426)、栖霞建设(资讯 行情 论坛)(600533)、杭萧钢构(资讯 行情 论坛)(600477)、天创置业(资讯 行情 论坛)(600791)等公司的再融资方案,依然能在各自的股东大会上顺利通过。难怪有投资者惊呼:分类表决制原来也是大“漏网”!

  众所周知,去年12月7日正式实施的分类表决制,目的无非是要“形成抑制滥用上市公司控制权的制约机制,把保护投资者特别是社会公众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落在实处”。譬如,对再融资、以股抵债等重大事项,须经参加表决的社会公众股股东所持表决权的半数以上通过,方可实施或提出申请。

  然而,该办法实施近4个月来,除了重庆百货(资讯 行情 论坛)(600729)增发修改案及神火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000933)可转债方案遭流通股东否决外,其它经表决的再融资方案无一例外地获通过。不是说所有再融方案都得被否决,但眼下近乎100%的通过率,着实让市场怀疑“分类表决制”的实效。

  值得一提的是,当初重庆百货增发修改案之所以遭否决,也是因华宝兴业多策略增长基金投了反对票(占参与投票的社会公众股股份总数的56.59%);而首旅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258)作为首例实施分类表决的上市公司,尽管不少股民对其配股方案投了反对票,但依然不能阻挡该方案的顺利通过,原因就在于有主力机构的默契“配合”,小股民反对也没用。

  事实上,中小投资者分散,难以齐心,加之许多股民受网络投票硬件所限,因此,他们对“分类表决制”无奈寄望于主力机构的“良知”。但股市博弈从来就是屁股决定脑袋,眼下“分类表决制”俨然成了机构投资者向上市公司“要价”的筹码。如南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282)、武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005)、波导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130)、桂柳工(资讯 行情 论坛)A(000528)、山推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000680)、中科三环(资讯 行情 论坛)(000970)等公司成功再融资后,均实施了高送转,被业内人士视为“上市公司对机构当初鼎力相助的示谢之举”。

  管理层曾多次表态,只要大家形成共识,今年就是转折之年。但问题是,分类表决制成了大“漏网”,以股抵债竟是“老赖”们合法退出的渠道,询价制已沦为股市“圈钱”的保护伞……在这个市场里,中小投资者却屡屡受伤,甚至不想再玩了,转折年又能转向何方呢?保护中小投资者,就是保护整个市场的未来,该是为此做出努力的时候了。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