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妙文 > 正文
 

前沿观察:监管偏离 动摇根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 12:40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透析中国股市之三

  贺朝晖

  股市失效的原因,除了投资机构人为造成的不合理、上市公司质量太差外,监管与执法的不到位也是其最大的主因之一,可以说,它动摇了股市的根基。

  从良心上说,作为中国股市的监管者,中国证监会这些年来为了维护股市稳定,在监管上还是做了大量的工作的,比如对上市公司进行稽查、对上市公司违规高官进行处罚、提高对上市公司第二次募资的要求与条件、规范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改革新上市公司上市的发行审核制度等等。但是,受我国特殊国情影响,证监会的这些措施并没有起到其应起的作用。一些上市公司高管内外勾结、内幕交易、庄家操纵、市场谣传、合谋圈钱,使股市失去了诚信基础。

  我国股市监管缺位的另一个主要因素是证监会只有监管权没有执法权。尽管证监会这些年在防止上市公司、中介机构、投资者犯罪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也查到了相当一部分的犯罪分子,但证监会只能作出处罚意见或移送司法机关处理。由于我国上市公司的主体仍是国有企业,每一家国有企业都有自己的婆家,而且这些婆家的地位和后台比证监会还要强。在此情况下,证监会的处罚又怎么执行呢?

  我国股市监管缺位的第三大因素是证监会近年来的工作重点偏位。这些年,在我国经济高速发展的环境下,一些人头脑发烧,也要求股市高速发展,有人甚至提出5年内中国股市规模超过纽约证交所。因此,尽管股市的基础已很差,尽管上市公司的质量很差,证监会还是一味的扩大股市的规模。近期股市的下跌就是市场加速扩容带来的。可以说,证监会工作重心的偏离已动摇了中国股市的根基,其严重后果可想而知。

  (日京/编制)(来源:金羊网)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