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妙文 > 正文
 

即使你在股市很受伤 也不要做惊弓之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 10:33 证券时报

  □韬闻

  深沪股市的春季攻势,经过近日的连续下挫,似乎又走向了式微。此时的股市、此时的投资者,令我想到一个词,就是“惊弓之鸟”。

  这里不妨咬咬文嚼嚼字。“惊弓之鸟”一词可溯之于《战国策·楚策四》:“更羸
与魏王处京台之下,仰见飞鸟。更羸谓魏王曰:‘臣为王引弓虚发而下鸟。’……有间,雁从东方来,更羸以虚发而下之。魏王曰:‘然则射可至此乎!’更羸曰:‘此孽也。’王曰:‘先生可以知之?’对曰:‘其飞徐而悲鸣。飞徐者,故疮痛也;悲鸣者,久而失群也。故疮未息,而惊心未去也,闻弦音引而高飞,故疮陨也。’”后人便用“惊弓之鸟”比喻受过惊吓遇有事情就害怕而惊慌失措的人。

  为什么更羸能空拉一声弓箭,就能把大雁射下?是因为他看到这只大雁飞得又慢又沉重,而且还在悲哀地鸣叫———说明它受了伤,离了群。不仅伤痛未愈,虚弱已极,而且失魂落魄,胆战心惊,迷失了自己———在这种状态下,哪怕只听到弓弦的响声,它也会吓得方寸大乱,做出些不应该做的事,致失伤病发作而陨落,被人猎获,成了盘中之餐。

  我想现在的一些投资者,就像这只惊弓之鸟。长期低迷的股市,已使他们遍体遴伤、信心全无,一有风吹草动,便手足无措,损失一日甚一日。

  这里,我不敢妄言投资之策,毕竟,股市的风险不是谁都可以看得清的。我也不敢妄开治市药方,毕竟,股市问题的解决也非一时之功。但是,看到如此多的投资者成了惊弓之鸟,我心里隐隐作痛,是什么把投资者搞成了这样?为什么受伤的总是投资者?

  但是,投资者自己就没有问题吗?也许你很受伤,也许你有一万条理由可以埋怨股市。但是,你得记住,资金是在你手里的,投资的选择权决策权是在你手里的。股市总是有风险的,对此,你得有充分的准备。即使你很受伤,也不能迷失了自己,不要做那惊弓之鸟———不见暗箭飞来,只是几声空响,便把你射落了。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