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妙文 > 正文
 

机构作秀煞费苦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 05:08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时装秀、内衣秀、新车秀……各式各样的“秀”无非是要告诉大家:我的东西最漂亮,大家快来买!现在这种“秀”风也刮进了股市。

  昨天下午,中国人寿向全国各重要新闻媒体发了新闻通稿,宣布在昨天通过其控股的中国人寿保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单A股。按照相关规定,他不必大张其鼓地向全国人民宣布:我昨天买票了。无独有偶,昨天媒体还公布了社保基金举牌大商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的
事,其实如果仅是为了投资,社保基金大可不必举牌搞得人人皆知,完全可以把持股比例控制在5%以下,悄悄地赚钱。他举牌也无非是想告诉大家:我已经重仓买了,你们为何还不下手?

  中国人寿和社保基金的买股秀实际上给了我们一个强烈的信号:目前已到选股买股时。

  春节以来,利好频出,降低印花税、保险资金直接入市、允许银行设立投资基金等等,这些无非要救股市于水火之中,于是产生了一波“2.2”行情,然而到1300点左右股指又进入僵持阶段,是上还是下,各方都很关注,在这多空力量对峙的情况下,两机构作秀既顺应了管理层的意愿、又出尽了风头,何乐而不为?

  武汉新兰德的知名分析师朱汉东告诉记者,目前虽然技术上有调整要求,但政策作多的决心很大,目前关键是投资者的信心不足。中国人寿和社保基金如此“秀”一通,对提高投资者的信心的确有好处。一家机构买大家不动心,两家机构买大家也不动心,但再有三家、四家甚至更多的机构如此“秀”一番你还能不动心吗?

  不过中国人寿和社保基金肯定不敢拿养命钱打水漂。在目前这个僵持阶段,看似危险,但可能已经进入一个安全期。一是“国九条”正在逐步落实,今后可能还有利好出台;二是上市公司的业绩也明显提升;三是股指处于很低的位置,市场平均市盈率不到20倍,相当于新股发行的水平,投资潜力较大。因此我们不要对利好视而不见,更不能重蹈去年基金的覆辙:在1700点才做多,而在1200点做空,刚好把行情搞反。

  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日前说,只要大家形成共识,今年就是资本市场的转折之年。但愿投资者在这个转折年中不会是在1300点做空,而到了1500点以上才做多。

  记者 刘刚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