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妙文 > 正文
 

虚脱的股市麻木不仁 股市的春天在哪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 10:09 新快报

  海岸(浙江)

  本周是春节长假前的最后一个交易周。沪深股市31日双双低开后加速下行,上证指数开盘后不久便失守1200点整数关口,全天下跌21.85点,报收于1191.82点,收盘再度创出沪深股市1999年“5.19”行情以来最低点位。沪深两市交投清淡,人气低迷。

  “虚脱”了股票市场,似乎走进了一个“麻木不仁”的肌体“不应期”,任何利好消息都刺激不了它的兴奋神经。那么股票市场需要的到底是怎样的“利好”呢?

  回顾历史,证劵市场高层决策者似乎钻进一个“套子”中:为了减轻“银行贷款坏账”压力,故而冀望于“扩大直接融资”,而为了扩大直接融资,我们只能依靠这个“已经循环衰竭”并且“屡屡骗人欺诈”的股票市场。可是管理者总觉得纳闷:为什么一提发股票股市就跌?那么开股票市场干什么?

  让我们试着来分析一下:从理论上讲,股票市场既然是融资市场,当然也期望合理的回报,可是在目前的这个市场中,我们从来没有更多强调和强化“回报”,关注的只是融资!而从融资角度来说,我们又只管融资,却不管质量,造成了无数的融资“豆腐渣工程”,有关部门甚至和上市公司行沆瀣一气狼狈为奸,假造概念!这样的股票市场“作风”的张扬,造成了我们上市公司唯利是图的贪婪“文化”!证券市场的掠夺文化!这样的文化,让投资者胆战心惊,让投资者追悔莫及,让我们痛心疾首,让我们失去了国家信誉!

  当一个“市场”堕落成为人人“恐惧”的场所,我们还能有什么兴趣和可能相信你的下一个“上市公司”?哪家公司是让我们感到可以信任的?是我们的资金的“温暖的家”?所有的宣传和概念,怎么可能还能打动股民们的伤痛“心灵”?

  竭泽而渔的疯狂捕捞之后,我们还有什么资格和可能再来“捞他一把”,哪怕是最后的晚餐?在这样的信任危机的背后,还有什么“利好”能成为利好?所以“停止放行新股”是这样一个历史的必然!没有解决市场这个假借融资而行的“恶贯满盈”的“掠夺死结”以前,任何利好的下面,埋藏的只能是下一个的“悔恨”!

  股票市场需要的是真正的规范,再把股票市场作为融资捞钱的“抽水机”,却从不考虑返哺、回报的话,只能走向死亡。冬天已经到了,春天还会远吗?可是股票市场的春天在哪里?真的如某些专家而言,春节后,股票市场的春天也会跟着春天一起到来吗?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