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妙文 > 正文
 

似曾相识的温柔一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 17:15 和讯网-红周刊

  德阳 熊小燕

  “都1200点了,还能跌多少,离底部不远了。”很多人都认同这句话,昨天之前我也是这么认为的。但是在昨夜,我改变了看法。

  夜里正在深睡,仿佛财神爷爷进入我的脑海,告诉我要带我去10年前的股市看一看
,我欣然接受。

  在财神爷爷的带领下,我来到了1993年10月28日,到营业部打开电脑一看,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收盘824点,最低778点,再次于777点“铁底”止跌。当时的777点曾几跌不破,其重要性和战略意义就像前段时间的1300点,被视为多空分水岭。营业部的股友都认为到底了,市场也确实是这么表现的。漂亮的双底让人浮想联翩,大牛市仿佛就在眼前。从1536点下跌到当时的777点,跌幅高达50%,也该涨了。

  2个月之后的1993年12月20日,上证指数最终还是跌破了铁底777点,最低曾到750点。随后大盘开始反弹。为了表示决心并护住指数,机构联手死守申能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8.18元,史称“818保卫战”。申能是当时的超级大盘股,其于大盘的作用就像现在的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大家都认为,只要申能8.18元不破,大盘就能转危为安。而反观长江电力近时期以来的市场表现,与10年前的申能股份何其相似!

  死守申能818防线效果果然明显,大盘其后曾涨至900点以上。不过,这场战役最终以多头的惨败而告终,1月19日,申能股份不再负隅顽抗,大盘也结束了反弹慢慢滑落,后面的几日在750点新低上略作抵抗就放弃了。这一段行情和1300点被破后的走势也是极为相似,新低点1259的抵抗毫无力量。

  铁底终于告破,营业部人烟稀少,人们的活动就是织毛衣,打扑克。当时股市上的其他现象也和现在一样:GDP高速增长,新股发行困难,管理层为拯救股市出台了相当多的利好,也包括停发新股。这些都令大多数的咨询机构认为底部可期,但事实呢?

  事实上是,真正惨烈的杀跌浪此时才刚刚展开。老股民都知道,很多高手可以从1536到“铁底”777点全身而退,却最终“死”在777点到325的下跌过程,那是玉石俱焚、哀鸿遍野的一轮下跌。

  梦终于醒了,赶紧打开电脑,再看现在的上证指数非常熟悉,与梦中经历的一条条K线如此相似。就连几天前被认为是岛型反转的跳空缺口都那么相像:1994年3月14日跌破750后反弹到788点,至于后面的走势,家人可以自己去看,难道10余年前那残酷的温柔一刀已举起?想至此,浑身惊出了一身冷汗。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