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妙文 > 2004上市公司年报专题 > 正文
 

年报故事:雾里看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 17:03 和讯网-红周刊

  本刊特约作者 刘丹

  3亿资金“打水漂”

  上周,本栏目对峨眉山(资讯 行情 论坛)(000888)年报中出现的第四季度业绩同比大幅下滑现象提出了质疑,本周峨眉山发布了年报补充公告,将第四季度下降的主要原因归咎
于酒店业务收入成本的增加等,我们不妨为公司的酒店业务算一笔账。

  峨眉山IPO发行时共募集资金2.59亿元,公司将其中的约1.1亿元投入到了金顶宾馆、峨眉山大酒店等项目之中,此后又将利用募集资金投入的价值7271万元的杨零公路与大股东拥有的红珠山宾馆进行了置换,至此公司投入到宾馆酒店项目的资金超过了1.80亿元。此后公司又先后用非募集资金超过1亿元对上述宾馆酒店项目进行了再投入,至今公司在宾馆酒店项目的投入总计已超过了3亿元,但公司的酒店业务近8年来几乎年年亏损,3亿元的投资难道打了水漂?

  注水的业绩

  燃气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000973)可谓是经常操纵业绩的高手。2000年12月下旬,公司用10天的时间通过先收购广告经营权,再将该经营权转让,转手就赚了1.20亿元。2001-2003年间,公司旗下每年都出现几家业绩非常惊人的子公司,但在为燃气股份贡献了利润之后,这些子公司不是被注销就是被转让,而2004年年报,燃气股份又出现了神奇的典当利润。

  2004年燃气股份收购了金兆典当和汇海典当的100%股权,以金兆典当为例,燃气股份收购之前金兆典当2003年全年主营业务收入51.5万元,净利润9.76万元。而被燃气股份收购之后,2004年金兆典当竟实现净利润2358.86万元,净增长24000%。奇怪的是,目前两家典当行在没有履行正常的手续情况下,对外放贷达4.34亿元。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燃气股份在2004年实为亏损,公司的业绩操纵还要持续多久呢?

  离谱的费用

  恒瑞医药(资讯 行情 论坛)(600276)的年报似乎可以再漂亮一点,2004年公司实现净利润1.23亿元,同比增长29.73%。不过我们发现其费用增长速度惊人。

  2004年其主营业务利润为8.41亿元,但同期营业费用和管理费用合计高达6.57亿元,由于费用高企,大大降低了公司的净利润水平。

  我们不妨来做这样一个比较,同11.45亿元主营业务收入相比,恒瑞医药的营业费用和管理费用约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57%,而哈药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600664)的该项比例为30%,健特生物(资讯 行情 论坛)(000416)和九芝堂(资讯 行情 论坛)(000989)的该项比例约为29%。这3家上市公司还是营业费用和管理费用较高的公司,其他同类上市公司的营业费用和管理费用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少则不足10%,多则不过20%。

  仅以差旅费为例,2004年恒瑞医药的差旅费为6144万元,由于其他同类上市公司年报未公布,因此我们以2003年数据为例,哈药集团主营业务收入69亿元,差旅费3226万元;东北药(资讯 行情 论坛)(000597)主营业务收入16亿,差旅费855万元。恒瑞医药的费用之高有些离谱,那么公司的业绩是否还有更大的提升空间,是否有人借多计提费用侵吞上市公司的资产呢?

  迷茫的前景

  凭借2152.3万元的非经常性收入,鄢S T延路(000776)在2004年实现了扭亏。车辆通行费收入是鄢ST延路(资讯 行情 论坛)最主要的利润来源,只是公司车辆通行费收入的毛利率实在太低,为46.73%,而目前其他同类上市公司车辆通行费收入毛利率较低的也在75%以上。鄢ST延路的车辆收费业务正面临较大的挑战,目前在鄢ST延路经营区域内,一些高等级的高速公路已经建成并通车或正在建设中,这势必会导致鄢ST延路所属收费站收费收入出现较大幅度的下降。

  2004年,鄢ST延路将4503.27万元的债权和存货与延吉投资所属的4504.82万元林木和林下参资产进行了资产置换,虽然公司称新置入的资产发展前景十分看好,但可惜的是公司同时又称置入的林木和林下参资产不能即期产生效益。

  再融资之惑

  福田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600166)、山东巨力(资讯 行情 论坛)(000880)、飞彩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000887)和S T黑豹(600760)都曾是生产农用车的上市公司,而如今飞彩股份、ST黑豹(资讯 行情 论坛)已亏损累累,山东巨力也处于亏损的边缘,惟有福田汽车一枝独秀,2004年实现净利润2.17亿元。

  福田汽车的年报有喜也有忧,喜的是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近40亿元,达到了178.86亿元。忧的是由于钢材为主的原材料涨价以及部分汽车产品降价的双重影响,公司虽然主营业务收入大幅增长,但净利润反而略有下滑。

  福田汽车目前也提出了再融资的预案。2004年8月,福田汽车的增发方案曾被股东大会否决。虽然年报中公司称新的增发方案已获股东大会通过,但申请材料尚未报送至证监会,此次再融资会否再次以失败而告终?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