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川长虹将与集团公司进行15.77亿资产置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 21:47  新浪财经

四川长虹将与集团公司进行15.77亿资产置换


  四川长虹置出资产为4亿元人民币对美国Apex公司的债权和11.77亿元的存货,置入资产为长虹集团所拥有作价13.78亿元长虹商标无形资产和1.9亿元的土地使用权

  新浪财经讯 12月3日晚间,四川长虹(600839.SH)发布资产置换关联交易公告,与大股东长虹集团进行总额为15.77亿元的资产置换。

  公告显示,四川长虹置出资产为4亿元人民币对美国Apex公司的债权和11.77亿元的存货(集团公司还对Apex后续可能形成的损失进行了保底承诺);置入资产为长虹集团(含长虹厂)所拥有作价13.78亿元长虹商标无形资产和1.9亿元的土地使用权。针对资产置换的差额,长虹集团将向上市公司支付437万元现金。

  四川长虹新闻发言人何克思表示,资产置换解决了三大问题,首先,彻底解决了长虹商标使用权与所有权长期分离的问题;其次,彻底解决了Apex应收账款的历史遗留问题。

    彻底解决Apex应收账款问题

    Apex公司对四川长虹的应收账款涉及金额达4亿美元,曝光于2004年,并造成长虹该年度出现上市以来首次亏损,亏损额达36.81亿。

    当年12月,长虹就此在美国洛杉矶高等法院将Apex公司和该公司总裁季龙粉告上法庭;2005年1月,Apex在该法院提出反诉,以毁坏了其商业信誉为由,要求长虹作赔偿。

    漫长诉讼无果。三方于今年4月11日签订了《美国Apex公司与四川长虹公司贸易纠纷和解框架协议》(下简称“《框架协议》”)及其附件协议。Apex同意承担长虹1.7亿美元债务,并约定具体清偿方式。三方同意中止在美国所有诉讼,待协议履行完毕后撤销诉讼。该协议于4月20日生效。

    7月6日,三方再签《撤销诉讼及保留诉讼时效的协议》,洛杉矶高等法院根据和解协议宣布撤销该案。

    9月13日,三方又签署了《美国Apex公司与四川长虹公司贸易纠纷补充协议》,主要对前述《框架协议》及其附件协议中有关“合作与发展”、“股权转让”、“CDB(即“中华数据”,香港创业板上市公司,代码:8016.HK)改组”等相关事项作了补充和修订。该协议于9月15日正式生效。

    此间,根据协议,Apex公司以每股0.72港元的价格向长虹转让了其持有的中华数据9536.8万股股份(占中华数据总股本的29.99%),抵偿Apex公司对长虹880.32万美元的欠款。此外,Apex还将“Apex”、“Apex Digital”商标和Apex标识图案转让给长虹,价格“不超过9000万美元”。

    此前,外界普遍认为,上述补偿对长虹而言是杯水车薪。

    长虹新闻发言人何克思表示,资产置换“彻底解决了Apex应收账款的历史遗留问题”。据了解,根据绵国资委[2006]26号文批复,长虹集团已对Apex后续可能形成的损失进行了保底承诺。

    商标权由集团置入上市公司

    何克思表示,商标权的置入使四川长虹不再向长虹集团缴纳商标使用费,减轻了上市公司后续经营压力。由于置出的是低效资产,而置入的是优质资产,因此这次资产置换将进一步优化上市公司资产结构,对上市公司将构成利好。

    根据2007年起即将实施的新会计准则,四川长虹无需对长虹商标无形资产进行年度摊销,从而对利润指标不产生负面压力。

    关于长虹商标无形资产作价13.78亿元的依据,四川长虹对新浪财经表示,根据北京中威华德诚资产评估公司的《资产评估报告书》,置入资产中长虹商标评估价值计人民币239,712.12万元,考虑到上市公司对长虹品牌的贡献,在财务顾问量化分析的基础上,同意本次资产置换置入资产长虹商标权的交易金额为人民币137,834.47万元。   

    股价憧憬

  值得注意的是,通过此次资产置换,四川长虹还将一下子甩掉11.77亿元存货。资料显示,截至2006年第三季度末,长虹库存达54亿元。

    分析人士指出,四川长虹资产质量提升后,加上其良好的产业发展态势,必将成为战略投资者的重点关注对象。中国家电业经历充分的市场竞争,已经初步形成全球竞争力,家电企业在资本市场的价值被严重低估,现在已到价值重估的时候。

    从最近一个月的二级市场表现来看,四川长虹明显得到了主力资金的关照,曾多次放量拉起涨停,带动整个家电板块不断活跃。

    浙商证券分析师奚伟东认为,随着公司历史问题逐步消化,四川长虹作为国内彩电行业的龙头企业,在数字电视、平板电视大力发展的背景下,业绩有望极大提升。近期股价异动明显,后期走势将进一步向上拓展,可中长线关注。

    四川长虹上一交易日收于4.13元,涨1.23%。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四川长虹吧 】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