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牛博士看市:从大喘息看一月预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1日 09:01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一月的最后一个交易日,该来的终归还是来了。这口气已经憋得太久,一旦确认换气了,那自然是大喘息!

  老祖宗早说了:一阴一阳之谓道。有呼气必有吸气,吐纳之间生命才得以延续,一切都是那么自然,没有太多的道道可讲,市场先生本人比老罗之类的大师高明多了。

  一月K线预言全年走势

  巧的是,昨日的惊天大暴跌正好发生在2007年首月交易的最后一天。去年年底,我在和一个朋友私下里交流今年行情的时候,我们都认同这样一个观点:2007年的行情将结束2006年的单边逼空走势,全年行情将是剧烈反复的震荡市。

  如果这一推论成立的话,按照“一月效应”的指引,2007年第一个月的K线将极有可能是在剧烈震荡之下拉出一根惊天十字星。

  在昨天之前,这样的猜测看起来已经快成为泡影,如果大盘在最后一个交易日稳在2900点附近收盘的话,那一月的K线将是实体不小的大阳线,这将极大地动摇此前我们对今年行情的判断。

  然而,“奇迹”还是发生了,1月31日,在市场几乎毫无征兆的情形下,大盘创出近10年来最大的单日大跌记录,其杀伤力远远超过上周的大震荡,上证指数月K线果然收出带有长长上下影线的“十字星”!

  也许很多读者要说,这不过是简单的巧合吧?但以我们对一些流传久远、简单明了的股谚的认知和印证,像“一月预言”这样稍显神秘的断语在市场中的准确率之高确实让人啧啧称奇。

  轻松挣大钱的日子没有了

  对于2007年首月的这颗十字星的市场含义,我体会有以下几点:

  第一,2007年结束单边牛市的几率几乎是铁定的事实,全年的震荡幅度将远远超过去年,

  第二,年内高点在年中(5~7月)产生的概率较大,从顶点退潮后的走势将真的极其恐怖,在牛市中几乎是小型股灾。

  第三,2007年第一个季度冲高回落,是以探底为主的下影线行情,但全年的最低点未必在第一季度见到;

  第四,真正恐怖的大跌还不是现在,现在只是预演罢了。最有可能发生的情况是,在下一次行情再起刷新历史新高之后才会展开,下半年才会出现更低的绝对低点,随后在临近年末再收回去,但已经无力创出新高。

  如果以上我们的推论不会错得太离谱的话,那么意味着什么呢?我以为,这意味着像去年这样跟随趋势傻涨挣轻松钱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

证券投资基金的暴利
神话
也将面临挑战,普通股民如果没有得体的风险防范体系再一味蛮干的话,将初尝牛市输钱的尴尬。

  在跌市中寻找强势科技股

  我知道,我的很多读者一定在问:昨日大跌之后有反弹吗?今天行情将如何走?何处才能企稳?调整的时间有多长?我早说了,本栏已经摒弃了以往精确测市的陋习,这样的问题本栏已经不再回答,因为它并不重要。对于大盘,只要把握春节前后无大戏就行了。

  这两天我的操作很简单,我本周早给自己的部分仓位装上了“刘翔的腿”,借着市场震荡的机会,我的科技股仓位已经降至接近5成的水平,我持仓的票昨日有的仍没能逃过大跌,有的还在逆势翻红。

  不过这一次我早打定主意,不做一个绝对的空头,与一些心爱的

股票共患难也未尝不是一件磨砺意志的好事,治得一个“贪”字,才能真正在震荡市道下生存。在我看来,“贪”不仅仅意味着随时想卖在最高点买在最低点,也包括在牛市大环境下的调整下追求绝对的空仓。

  何况,目前我对科技股的看好没有丝毫改变,我相信,这次大盘探底的行动科技股刚开始还是会同步下跌,但到一定的程度还是会先于大盘企稳,当大盘稍稍喘定展开反弹的时候,科技股的行情还会一展雄风。后市我要做的不是继续减仓,而是借大盘调整的试金石,分辨哪些科技股才是真正经受得住考验的领袖股,随时作好重新回补的准备。(牛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