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梦想照进现实 科技领航沪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 09:39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上周开始,几乎每天晚间,《新闻联播》都没有忘记对自主创新、科技创业的讴歌,幸运的A股科技上市公司因芳名被点,迅速得到热钱的追捧。强势媒体的宣传效应还在被市场一再放大,最近一个交易周,但凡与电子信息、数字电视和3G通信,以及网络传媒沾边的个股大受其利,科技股在短期市场飙升榜上占据了绝对控盘的地位。

  科技股驶入快车道

  很明显,这趟“创新号”快车已经开始摆脱启动期的缠绵,步入到加速向前的快车道了。这胜景,也正是本栏去年底以来一直在展望的梦想,如今,每个人都能感知-------梦想已经照进现实了!

  我们知道,但凡与想像力相关的市场炒作,离开了主流媒体的造势,至少在声势上总会缺少一丝底气,对于沪深股市有着极其明显的硬伤烙印的科技股而言,尤其如此(没人吆喝,哪个敢来真的嘛,“5?19”之后的惨景在老股民中还隐隐作痛)。

  板块启动的两大信号

  对科技股的预期是本栏的先知先觉吗?老实说,不完全是。其实有很多信号都是明摆在那里的,让我们得出坚信科技股的大潮已经逼近的判断有两个事件:

  第一,去年底首只纯粹的互联网公司网盛科技的高调亮相,凭直觉判断这是个了不起的大事件,它意味着A股上市公司步入走到和纳斯达克等境外交易所抢夺高科技上市公司资源的阶段,从此以后将极有可能有比网盛科技更正点的公司登陆A股市场。

  第二,也是在去年年底,大洋彼岸的“华尔街之鹰”在沪深股市上空匆匆掠过,一个远在美国的投资经理不远万里来到中国布道,讲授其在美国股市的高科技泡沫中的传奇和选股之道,这本身就是一个值得关注的事件,何况做东的又是国内颇具影响力的某证券周刊,2004年上半年也正是这家媒体将中国股民耳熟能详的投资界大碗儿罗杰斯邀来,做过同样的事。

  我们以为,这不仅仅是来几场报告会做一下国际学术交流那么简单的事,背后肯定还有故事。

  尽管科技股行情日渐火爆,还是不少读者对A股市场的科技股报有相当大的疑问。不仅仅对其龙头两眼一抹黑,甚至对什么才算“科技股”也颇感疑惑。

  是啊,如何定义科技股呢?在我的“茶馆”(bbs.cdqss.com)里,常常看到类似的帖子,有个老兄用恶搞的方式作出的回答倒是很有创意------“那些用想像力支撑股价的公司就是科技股”!这看似玩世不恭的回答,倒是比很多较真的读者领悟得高,这的确快沾到科技股行情的实质了。

  想像力比估值更重要

  对科技股行情持悲观的网友也有,有人说:“我认为(冲击3000点这个阶段)科技股成为中国市场龙头迹象不明显。

  首先,中国科技股的科技含量低,而且鱼龙混杂。其次,中国和美国在炒作科技股的方法有很大区别。中国的科技股不管盘子大小,没有坚定的中坚资金长期运作。美国科技股除了资金外,最大的好处在于跳跃式增发,有的一年增发股本是原来的N倍。”

  我想,报有类似想法的投资者估计不在少数,我只是想提醒大家的是,股市运行的逻辑可能经常会有违“常理”,只知道按“牌理”“出牌”的赌徒绝对不会是“赌桌”上的赢家,这样的看法显然是过于“理性”,而作为一个成熟的投资者,缺少“想像力”这样的硬伤比学识差更可怕。因为,股市的真谛本来就是玩想像的场所,而不是坐而论道谈到严肃问题的象牙塔。

  捂紧科技股不放松

  如果说,中国没有真正的高科技公司,我们又如何解释那些到纳斯达克朝圣的中国公司如何得到国际热钱的追捧呢?在中国这片充满活力的土地上,好公司随时都在拼命生长,只是以前的市场机制逼迫这些资源背井离乡、远赴重洋,在A股的吸引力日渐凸显的今天,这些优质的高科技公司(或者叫新经济类公司)已经有了留下来的可能。

  凡事得放眼看,不要只盯着过去和现在,说到底,炒股票不就是炒预期吗,这个预期在我看来不仅仅是业绩的预期,也是新事物、新变化的预期。

  A股市场存量科技股的重组也是我们预期的事件之一,近日一再有公司的公开信息支持了我们的判断------上周的华工科技,昨日的东软股份,不正借着资本的杠杆来了一次漂亮的撑杆跳吗?可以预见,今后这样的例子在今年的行情中还将不断涌现,这不过是开了个头而已。

  对于大盘,有什么要说的呢?100点的大涨、创新高、再放天量,所有这些,都没有改变我们投资策略的必要,还是坚持死捂科技股吧。说了半天想像力,其实我也没能做得更完美,至少对于大盘的强势我还是没有意料到,我原本以为大盘春节前要冲3000点应该是小概率事件,看来还是缺乏想像力啊!(牛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