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股市不可恋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 16:06 南方周末

  □张越 李扬

  一个朋友讲了这么个故事,他去擦鞋,擦鞋师傅求他推荐股票,朋友随口说,你还是干自己老本行,买青岛双星(资讯 行情 论坛)吧;之后又去搓澡,搓澡工也让他推荐股票,他一想,那你就买蓝星清洗(资讯 行情 论坛)吧;洗完澡去吃饭,服务员也找他推荐股票,他说那就买西安饮食(资讯 行情 论坛)吧。谁知没两天一看,他推荐的这些股票全都涨停
了。信口胡说的股票,都能纷纷撞向涨停板,5月的股市,就这么疯狂。

  已经有人在喊2000点、5000点、10000点了,又有人在念叨“不怕套,套不怕,怕不套”了。一切我们早已熟悉,在那些已经过去的疯狂的岁月里,在每一次行情的尾声,这一类声音总是格外嘹亮。还记得巴菲特的妙语吗?“要知道你打扑克牌时,总有一个人会倒霉,如果你看看四周看不出谁要倒霉了,那就是你自己了。”只用短短5个月,就狂涨了近60%的中国股市,真的那么值得留恋吗?

  其实利空就像秃子头上的虱子,明摆着的事,只不过人们还陶醉于牛市的幻想中,不愿清醒过来。全流通压力渐显,IPO暗流涌动,周边股市全军尽墨,金属期货阴云密布。

  空方能拿出N个理由,多方所持的却只有一个,咱就是有钱,只要敢砸,咱就敢买。归根到底,玩的是资金推动型牛市。在

资本市场,谁有钱,谁就拥有了真理。看看庞大的新开户股民队伍,看看社保、保险、银行这几位大哥伟岸的身躯,看看“大胖子基金”的发行规模,空头能奈我何?于是我们一次又一次看到,大盘堪堪破位,又被奋力拉回。让场外的人无奈地叹一声,牛,真牛。

  真牛假牛,新股一发,就会现出原形。一边是风险极小收益不俗的申购,一边是风险巨大收益没谱的二级市场,你说股市大哥们喜欢在哪边混?大哥们不玩了,赚钱效应就没了,新股民还会来捧场吗?

  场内机构未必真不怕利空,但既然没出完货,总要死扛下去。越是黑云压城,越要做坦然不惧状,一旦一家机构抢先逃跑,向主流板块开打,就可能形成群体效应,全面溃退,赚钱效应也就荡然无存。无奈之下,主力只能咬牙挺住,直到骗得场外资金放松警惕,进场接班。

  不过历史已经多次证明,如意算盘难如意,死扛的最终结果,只能是扛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