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权证频道 > 正文
 

100万炒权证一个月变300万 暴富神话难以抗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 06:08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五粮认购权证最近三个交易日大涨近98%,而上市后最大涨幅高达500%

  从4月28日到昨日,仅仅三个交易日,五粮认购权证(030002,昨收盘7.319元)就从3.699元涨到了7.319元,涨幅高达97.86%。而在4月初,五粮认购权证刚上市时,最低曾跌到1
.2元,以昨日收盘价计算,期间涨幅高达500%。

  这种涨势带来了惊人的赚钱效应。本地一位购买了五粮认购权证的投资者,其市值在最近一个月内从100万猛增到近300万元。

  目前,不少投资者已盯上了权证。那么,哪些权证值得投资者关注呢?业内人士认为,在目前的牛市格局下,认购权证的获利机会巨大。

  暴富神话

  1个月 资产猛增3倍

  在去年的弱市环境中,权证一度被视为洪水猛兽,让大部分股民退避三舍。然而,随着股市的转强,权证摇身一变成了最赚钱的工具。

  今年3月,城西某营业部的王先生的资金量还只有100万元,然而他没有想到的是,不到一个月,他的市值已经逼近300万元!

  到底是什么让他在如此短的时间里大赚?原来,他正是买了五粮认购权证。

  4月3日,五粮认购和认沽权证上市。五粮认购权证的行权价为6.93元,而当时五粮液(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股价已经超过7元。此时,市场人士纷纷看好五粮液后期走势,甚至认为五粮液股价有望突破10元。显然,五粮认购权证此时的价值相当大。

  4月中旬,王先生在朋友的怂恿下,全仓杀入五粮认购权证,他当时的成本价仅仅2.5元左右。王先生表示,买了权证之后他大着胆子,捏住不放。

  其后,五粮认购权证很快从2.5元涨到了3元多,五一节前在3.6元附近盘整了几个交易日。而此时,王先生已经跑到外地旅游去了。让他没有想到的是,五一回来之后,他的市值出现了让人难以置信的飞涨。

  4月28日,五粮液股价涨停,并突破了10元大关,这一天,王先生买入的权证涨幅高达22.2%。5月8日,红五月行情拉开序幕,五粮认购权证连续两天涨停,5月8日涨29.73%,昨日再度上涨24.81%,权证价格已高达7.319元。不到一个月,王先生的市值从100万元就飙升到了近300万。

  尽管,像王先生这样靠权证发了大财的投资者是少数,但权证的暴富效应确实让人难以抗拒。

  投资分析

  认购权证 牛市更能赚

  近期,市场流传这样一句话:“看好正股价,就买认购权证。”而昨日,除了五粮认购权证外,其他多只认购权证都伴随正股价格的上涨而大幅飙升,显示了极强的放大效应。

  昨日,首创认购权证(580004,昨收盘3.099元)以24.01%的涨幅封住涨停,该权证4月24日上市时,价格仅为1.013元,7个交易日价格涨了两倍。同期,G首创(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600008,昨收盘5.14元)的正股价格仅上涨了19%。此外,G万华(600309,昨收盘17.96元)发行的万华认购权证(580005,昨收盘11.642元),昨日大涨19.91%后,成为目前价格最高的权证。

  为何市场如此热衷于炒作认购权证?

  分析人士认为,牛市中,如果看好正股股价,就应该买认购权证。由于G五粮液、G万华等发行的认购权证,其行权价都大大低于正股价(如五粮认购权证行权价为6.93元,而其正股价已达12.80元),一旦正股价看涨,其认购权证自然会被看好。

  认沽权证 大涨玩得玄

  昨日,万华认沽权证(580993,昨收盘3.967元)大涨61.59%,成为昨日两市涨幅榜之冠。而其认沽行权价仅为13元,正股价已达17.96元,显然,该权证没有任何价值。认购权证被爆炒的同时,几乎没有价值的认沽权证也大涨,这又是什么原因?

  市场人士认为,对认沽权证而言,如果大市走弱,或者预期正股股价将下跌,那么认沽权证可以体现出投资价值。但在近期的牛市当中,认沽权证暴涨完全是一种非理性的炒作行为,如果投资者没有较高的风险承受能力,或者没有较好的盘面感觉,对认沽权证而言还是观望为好。

  交易入门

  T+0 涨跌幅也更大

  炒权证,首先得清楚权证的基本要素和规则。

  权证的几大基本要素中,最重要的就是行权价和到期日,而权证的价值主要由这两个要素确定。

  行权价是指权证在发行时约定一个价格,投资者将来以此价格认购或出售相应的

股票。到期日是权证发行时确定行权的有效期终止日。

  比如五粮认购权证,行权价为6.93元,到期日为2008年4月2日。这样,在到期时持有1份该权证的投资者,可以按6.93元的价格认购1股五粮液股票。假设到期行权时五粮液股价为15元,那么,该权证就值8.07元。当然,权证的价格也会随着正股的波动而波动,假设五粮液股价上涨,则五粮认购权证将上涨,反之则下跌。

  另外,到期日对权证的价格也有一定影响,到期日越远,权证的价值越大。

  权证的交易制度也与股票有较大差异。权证实行T+0交易,当日买进的权证当日即可卖出。另外,权证的交易单位为0.001元,买入申报数量为100份的整数倍,单笔权证买卖申报数量不超过100万份。因此,参与权证炒作,理论上每天可以进行无限次的交易。

  在计算权证涨跌幅时,也与股票不同,权证每日的波动范围是正股波动范围的125%。以五粮认购权证为例,假设昨日五粮液收盘价为10元,那么今日该股的最大波动范围是1元,而五粮认购权证今日最大波动范围则是1.25元。

  买卖权证最大的好处就是成本低。权证交易和基金交易的手续费相同,不收印花税,假设按照0.3%的交易佣金计算,买卖一只3元多的权证,只要上涨0.01元就可以获利了。

  记者 曾子建 毛晋楠

  特别提示:权证交易风险巨大,投资者需到营业部签署风险揭示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4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