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从基金重仓中寻找牛股气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 16:03 广州万隆

从基金重仓中寻找牛股气息

  提要:目前是上市公司定期报告和基金季度报告的集中批露期,在这些定期报告的背后,隐藏着怎样的玄机?另外,宏观调控紧缩的背景下,市场将会受到怎样的影响。

  近期基金持仓报告,上市公司年报、季报集中出炉,透视这些报告,我们可以发掘下半年的一些热点线索。另外,二季度可能遭遇到宏观调控的紧缩,对于市场的影响又是怎
样的呢?

  一,上市公司业绩持续增长,宏观经济向下拐点并未出现

  据目前的统计数据,2006年一季度GDP增速仍然可以达到10.2%,与连续三年10%左右的增长持平。宏观经济并未出现此前专家预期中的重要拐点。

  在这样的背景下,相关媒体统计,截至昨日,深沪两市共有114家上市公司公布了一季度报告,业绩同比出现增长的公司达到78家,占68.42%。其中,G风华今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850.77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019.65%,暂列业绩增幅榜首位。此外,多家绩优蓝筹公司业绩继续保持了稳步增长势头。以云南白药为例,该公司一季度净利润达到6864.41万元,同比增长了37%,折合每股收益0.24元。此外,航天信息、G老窖、G张裕、G宝丽华等公司也都有不错的增长。有色金属板块龙头之一的G中金更是实现了101.34%的增幅。

  在目前公布的一季度报告中,有色金属、酒类、医药等行业上市公司的龙头受益于宏观经济的持续增长和居民消费水平的升级,取得了不错的业绩。另外,受到居高不下的固定资产投资拉动,钢铁行业业绩出现整体回升,汽车业在渡过了2005年的寒冬后局部业绩也出现回暖。

  当然,在接下来的第二季度内,相关行业是否还能持续发展或者出现分化,值得投资者关注。比如受到国家可能出台的信贷紧缩,控制相关投资的产业政策影响,钢材销量和价格的增长是否能够持续;有色金属价格在大幅度上涨后,是否会出现回调都是值得关注的。

  二,基金重仓中寻找牛股气息

  今日,首批17家基金公司旗下的80只基金公布了2006年第一季度报告。统计数据显示,开放式基金遭受了巨额净赎回,39只偏股型基金中就有11只基金份额减少了50%以上;基金公司整体投资策略转守为攻,大幅增持了房地产、有色金属等近期进攻性热点行业;同时,基金股票仓位大幅增加,开放式基金平均股票仓位从69.3%增加到78.1%,甚至出现8只基金股票仓位超过90%,而G万科、G招行、贵州茅台等近期龙头股成为了基金增持的重点。

  另外,目前中国总体消费和居民消费占GDP的比重在国际上偏低,这意味着中国消费未来增长空间巨大。在国家扩大内需的政策背景下,基金普遍预期与消费结构升级相对应的“消费和服务”类行业景气将保持平稳上升,因此在一季度倾向于对业绩稳定增长的商业零售、食品饮料等消费行业类股票进行增持。一季度,以上基金增持了贵州茅台、双汇发展、伊利股份、小商品城、G张裕、云南白药、大商股份等。

  在基金的视野里,国家大力刺激消费需求和居民收入增长带动下的消费升级受益行业应该具备持续增长的能力,比如医药、酒类等行业,另外这也是一季度上市公司业绩出现较为明显增长的行业。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医药板块的估值就比较合理,生物制药和中成药类价格偏低的行业龙头类上市公司都值得关注,具备持续增长的潜力。

  一季度牵引市场发展的主线是并购加股改复权、以及部分行业的增长。而二季度,股改催动牛市发展的动力将减弱,而在央企2007年完成整合的背景下,并购重组依然将是市场主线;受惠于消费升级的相关行业,比如医药,在基金等机构的挖掘下,也有不少机会。

  三,二季度可能遭遇的

宏观调控风险

  从宏观面上来说二季度值得关注的要点是信贷的快速扩张和固定资产投资反弹可能引发的宏观调控紧缩

  根据统计数据,三月份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为31.05万亿元,同比增长18.8%。同期,人民币贷款增加1.26万亿元,同比多增5193亿元,占全年新增贷款目标2.5万亿的一半。而外汇占款仍然是导致货币供应量快速增长的“罪魁祸首”之一。由于

人民币升值预期犹在,外汇占款的高速增长仍然是不能避免,银行受到本身经营压力的影响,自身又有扩张信贷的欲望,估计央行想要控制住货币流动性过快增长的趋势,很可能最终要动用超额存款保证金利率这根大棒。

  另外,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认为一季度国民经济总体形势良好,但经济运行中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货币供应量偏高,信贷投放偏快,对外贸易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因此需要加强固定资产投资调控,控制货币信贷投放等。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中国

人民银行、发改委等宏观调控部门,很快将出台相关控制投资、信贷等紧缩政策。

  我们认为,由于上半年的牛市是在并购、股改复权和地产、银行、有色等行业增长的带动下上涨的,而容易受到宏观产业政策调控压制的钢铁,建材等行业的业绩增长并没有在市场中反映,所以初步估计产业政策的调整不会对市场股价产生太大的冲击,但是会限制钢铁等和固定资产投资密切相关行业的持续复苏,延缓牛市的进程。

  另外,央行可能出台的信贷政策对市场资金面产生的冲击,广州万隆网已经做了详尽的分析,预期影响偏空但是效果不大,主要的冲击对象将是国债市场。而随着国债将近持续两年的大牛市局面转变,反而可能将投资在货币市场的资金挤压到资本市场。

  广州万隆 成长投资顾问群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