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戏说股市 > 正文
 

大时代投资:伐木工人与猴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 11:22 每日经济新闻

  猴子因贪婪而愚蠢

  在阿尔及尔有一种猴子,非常喜欢偷食农民的粮食。当地农民发明了一种捕捉猴子的巧妙方法,农民们把一只葫芦型的细颈瓶子固定在大树上,再在瓶子中放入猴子们最爱吃的花生,然后就静候佳音了。

  到了晚上,猴子来到树下,见到瓶中的花生十分高兴,就把爪子伸迸瓶子去抓花生。这瓶子的妙处就在于猴子的爪子刚刚能够伸进去,等它抓一把花生时,爪子却怎么也拉不出来了。而贪婪的猴子始终不愿意放下手中的花生,就这样,它的爪子也就一直抽不出来,它就死死地守在瓶子旁边。直到第二天早晨,农民把它抓住的时候,它依然不会放开爪子,直到要把那花生放进嘴里才罢休。

  不松手:亏损的根源

  许多人都会认为,只有愚蠢的猴子才会干这种事,聪明的人类怎么会上当呢?是的,聪明的人是不会为一把花生冒险的,但是,如果把花生换成股市的金钱呢?因此,在股市里像猴子一样吃亏上当的人很多。

  有很多投资者痛心疾首地诉说熊市中他们损失了50%甚至70%的资金,那么,是什么原因造成如此严重的亏损呢?每位投资者都可以罗列出一系列理由,不过,真正的惟一的原因就是:他们不愿松开抓着“花生”的手。

  从2001年6月以来的5年熊市,最大跌幅超过了千点,但这种跌幅是长期下跌逐渐形成的。中间有足够多的时间和机会可供投资者出逃、或者止损,如:2001年10月的暂停国有股减持行情、2002年的“6·24”行情、2003年和2004年上半年的中级行情等。那么,为什么有这么多投资者没有及时止损逃出呢?就是因为不愿松手:获利的不愿松手,亏损的更不愿松手,结果是获利变成浅套,浅套又变成深套,最后越陷越深,困在无法自拔的泥潭中。

  人在面对利益诱惑时往往是不理性的,股市的投资者很多时候明明已感觉到山雨欲来风满楼,要跌了,但是仍然幻想可能跌不深、幻想着反转、幻想手中的股票一夜间成为黑马,无数次的逃生机会就在这种种不切实际的幻想中悄悄失去。这些投资者不是不聪明,而是不理智,在风险来临时,他们不愿理智地松开自己的手。

  像伐木工人那样敢于断腿

  有一位美国伐木工人独自在深山里砍伐树木时,一不小心,被一棵锯断的参天大树砸倒,并被牢牢地压在树下,动弹不得。这位伐木工人为了求生,忍住剧痛,用身边的电锯砍断被压在巨树下的右腿,然后爬出去求救。虽然,他失去了一条腿,但却保住了一条命。这位伐木工人面临灾难时凭借的就是理智的决断能力。所以,投资者在面临股市风险时,要果断地松开抓着“花生”的手。(大时代投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