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戏说股市 > 上市公司2005年年报 > 正文
 

黄道吉日与年报披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 09:59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周到

  上市公司择良辰吉时披露2005年报,最近走向极端。2月28日,有53家公司公布年报。这约占本周披露公司的三分之二,占截至2月28日已披露年报的176家公司的三成多。在2月份的某一天,如此集中披露年报,实属罕见。

  企业好“8”,由来已久。上市公司也是企业,因此也好“8”。以往,愿意安排在逢“8”之日召开股东大会的公司,要比安排其他日子召开股东大会的,更多一些。将年报披露安排在逢“8”之日,今年十分突出。安排在3月8、18、28日和4月8、18日披露年报的公司,明显多于安排在相邻日期披露年报的公司。安排在4月28日披露年报的公司,也要多于4月27日披露年报的公司。年报披露进入高峰期后,同样是星期一,4月10和24日均有公司披露年报。但4月17日沪市公司忙里偷闲,并不披露年报。深市本来也无公司披露年报。经调整,仅有云南白药“百无禁忌”,将年报披露推迟至该天。巧合的是,4月17日为丙戍年春三月壬辰二十日丙子,历书云“诸事不宜”。

  现行政策只能部分弘扬上市公司好“8”文化。上证所《关于做好上市公司2005年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规定:“为避免上市公司年度报告过于集中披露,根据均衡披露原则,本所每日最多安排45家上市公司公布年度报告。”深交所则每日最多安排25家上市公司公布年度报告。因此,两市合计最多可以每天安排70家公司披露年报。1至4月份的信息披露日中,有10个逢“8”之日。这样,即使登峰造极,也只能有700家公司可以在逢“8”之日披露年报。为体现公平原则,笔者倒建议引进市场化手段:凡逢“8”之日披露年报,应额外支付费用,以对媒体编辑通宵达旦、投资者头晕眼花作补偿。这虽然比用户购买带“8”手机号码价格贵一些,但却合理。

  当然,扎堆于2月28日,也有赶月度末班车的因素。2月28日不仅是逢“8”之日,而且是2月份的最后一天。1月25日、3月31日、4月29日,分别是月度的信息披露最后一天。按预约情况和实际情况看,这些日子披露年报公司也很多。深交所《关于做好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2005年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规定:“本所根据公司的预约统筹安排2005年报的披露时间。公司应当按照本所安排的时间披露年报”。这实际上也可以看作上市公司披露年报时间安排的基本原则。所谓的均衡原则,既是日的均衡,也是月的均衡。

证券交易所不会同意上市公司任意调整年报披露时间。早些年,上市公司往往集中在4月下旬披露年报。经统筹安排,这种现象现已改变。但在统筹安排中,每月总也会有一定数量的上市公司完成年报披露工作。这样,上市公司似乎不自觉地赶月度末班车。由于赶末班车,月末披露年报公司的家数甚至会超过逢“8”之日。而2月28日的双重“身份”,更加剧了这一现象。

  择良辰吉时和赶末班车,实际上只是一种心态而已。政策抑制赶末班车,也不倡导择良辰吉时。从这些年来的实际情况看,要改变这一现象,也不容易;尽管不赶末班车和择良辰吉时的上市公司,并不给它们带来什么具体困难、造成具体损失。由此想到,一些涉及到具体利益的事,比如说资金占用等,解决起来的难度必然会更大。它需要方方面面督促,需要我们严厉地执行政策的规定。

  股市文化是多样化的,上市公司好“8”,则是

中国经济文化在证券市场的折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