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戏说股市 > 正文
 

信则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 16:19 证券日报

  记得一部老电影里有一首李双江唱的插曲,其中的一句歌词是:船儿单桨难前行,鸟儿单翅难飞翔。这种单则废、双则立的现象在金融市场好像也很常见。在一些新的金融工具和制度刚推出时,人们经常听到这样的说法:金融市场又实现一项零的突破。但后来的实践可能却令人大失所望,甚至导致口诛笔伐。其原因就在于这种突破仅仅实现了零到一,没有进一步地一而二。

  比如权证这东西,从理论上讲,是完善金融市场套利机制、防止正股过高或过低定价的有效金融工具,是个好东西。不过,权证必须是双向的,即既有认购的,也有认沽的,才有此功能。仅仅是单向的,或是认购的,或是认沽的,则不但形成不了合理的套利机制,反而可能会加剧正股的投机。以前咱们也推出过权证,结果却大败而归,其原因也在此。

  信用交易也有此特征。一个金融市场如果不能买空卖空,则它就缺失基本的套利机制,那么这个市场当然就是不完全的。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金融经济学家一直怀疑:不完全的金融市场是否存在均衡状态?用大白话说,就是是否存在一种稳定的状态,其中的股价可以从理论上惟一合理地定价?后来有大学问家证明了,均衡是存在的,但不是惟一的。这实在令人沮丧。这好比说,一个市场稳定在1000点有道理,稳定在2000点也有道理。究竟哪个有道理,最后人们可能争得不亦乐乎。而对一个完全的市场来说,由于有完善的套利机制,市场自身就可以合理定位在某一点(譬如1500点)。

  所以,现在讨论推出信用交易,咱们先别想着那点蝇头小利,如算计着给市场带来了多少增量资金,而是应该多思考让它真正起到完善市场套利机制的作用。

  从历史上看,上个世纪20年,美国股市有一轮持续近10年的牛市,信用交易在其中起到了重要的推波助澜的作用,也有人说,是1929年股市大危机的主凶之一。当时融资交易保证金的比例只有10%—15%。在大牛市的背景下,融资因此被戏称为取得了印刷钞票的执照。大危机过后,美国对此进行了检讨,对信用交易进行了限制,不允许市值和交易量小的

股票进行信用交易,信用交易比例改由联储根据货币政策需要确定。信用交易从此才未再形成大患。可见,理论上有道理的东西,在实践中仍需要精细设计,才能达至理论上的功效。

  对我国来讲,一个更重要的问题是行为主体能否自律?信用交易,顾名思义首先要有信用。如果行为主体没有信用,无论如何精细的相关制度设计,可能也无处着力。长期以来,我国屡有地下的“信用交易”曝出大案,这固然有这些地下的“信用交易”本身就不规范的原因,相关的行为主体漠视规则,缺乏信用,或是更主要的原因,也更具危害性。因此,对于市场参与主体来讲,推动信用交易,自己首先要重自律,重诚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