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戏说股市 > 正文
 

新年开市道达亮出新剑法 3月之前都安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 11:03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总体上,2006年行情是类似于1995年的转折年走势,年线收阳可以期待

  ●投资者应珍惜今年初春季攻势的机会,下半年可能还有一次更大的中级行情

  ●新老划断将使市场见到今年第一个重要顶部,在新股上市前后大盘将见到上半年的重要底部

  ●下半年受限流通股的“解禁”可能会引发新的概念性炒作

  2005年,大盘下跌105点,但道达却大赚36%。

  2006年,道达将获利目标定在40%~50%的高位上,他对今年的行情有什么看法?操作上应该注意些什么?新年第一天,记者就此采访了张道达先生。

  趋势:中级行情可以期待

  记者:动荡的2005年已经离我们远去,我们即将迎来2006年的交易,上一年的交易你虽然几经周折,最终还是取得不俗的收益,对于新年的交易你有怎样的预期呢?

  道达:对于今年股市我有一个基本的判断,从2005年开始,沪深股市确实已经进入一个新的转折阶段了,2006年的使命和2005年一样,都是以时间的消磨夯实长期大底,大行情还不敢想,几波脉冲式的中级行情还是可以期待,年线收阳也是可以期待的。

  从这点上来说,2005年和2006年都是转折年,类似于1995年的市场状况,只不过现在的市场规模更为庞大,熊市调整的级别更高,因而需要消磨的时间会更长。因此,对于2006年是否很快步入新的牛市,我还不敢抱有太高的希望。

  记者:听你这么一说,今年的行情至少比去年要强,2005年大盘实际上还是跌了100多点,这一年你的收益还是达到36%的水平,那么今年你有信心超过去年的战绩吗?

  道达:去年的交易如果我自己少犯一些错误的话,要赚50%应该都不成问题。这些天我正在总结去年的教训,我想没有意外的话,我将力争在2006年赚足40%~50%的真金白银,对我也算是一个新挑战吧。另外,从今天开始,我的交易佣金将按0.1%执行,交易成本的降低也有助于短线取得更好的成绩。

  提示:从今日起,如果大家对道达有什么建议和意见,可以发电子邮件到ddtzsj@sina.com,道达会尽量在新的“手记”中和大家互动。

  策略:顺势而为机会更大

  记者:这样的水平已经是你在牛市高峰期的收益水平了,为达成这一目标,你准备如何布局今年的交易呢?

  道达:面对一个计划没有变化快的市场,要想在年初对来年行情做出准确的布局,无异于痴人说梦,看看这些年券商基金的年度报告,咨询机构选出的“10大牛股”,有多少能经得住时间的考验啊?在市场没有确认牛市展开之前,我早已放弃一年以上的规划,一般只是在年初确定一年的操作思路。

  去年我提出市场的主要机会是把握超跌的机会,这比较符合去年的市场特征。

  今年我认为这个思路要调整一下了,顺势而为比做超跌更重要!比如年初,要珍惜鸡年翘尾的春季攻势提供的机会,到下半年可能还有一次更大的中级行情,今年能不能达到自己的预定目标,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能否把握这样的中级行情机会。

  另外,要避免我去年犯下的错误,在中级行情的尾段及时收手,减少操作或者干脆观望一段时间,懂得保住利润也是投资的必修课。

  操作:3月之前都是

安全期

  记者:今年至少有两件大事影响市场,一个是何时新老划断,一个是如何应对下半年受限流通股的“解禁”,对这些不利因素你准备如何应对?

  道达:中线操作来讲,这的确是最需要提防的两件大事,我相信今年市场主要的顶部与底部,一定与其进程有关。按照目前的股改节奏,要达到接近7成的股改进度,实施新老划断,时间最早不会早于今年3月底,所以,年初的首季市场还处在难得的安全期。

  过了这个时限,新老划断的舆论肯定会逐渐增多,不等这一天变成事实,市场将见到今年第一个重要顶部,因而进入3月份应该趋于谨慎,逐步退出市场。

  至于新老划断之后大盘是不是一定会大跌,甚至再跌破千点,我认为这种可能并不大,事实上,上半年大盘的重要底部,完全可能在新股上市前后出现,这个时候我们反而需要在恐慌中发掘机遇了。我认为今年只要过了这道坎,后面的日子好过得多了。

  至于国有股、法人股上市,在一两年内冲击倒未必有想象的大,今年的可流通份额比以前的转配股、职工股上市多不到哪儿去,部分个股完全可能出现借减持走牛的机会,这在沪深股市以前的历史上可谓屡见不鲜,说不定下半年市场会出现所谓的“减持概念”,就像去年的“寻宝游戏”一样。

  记者:你现是满仓,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大盘抛压很重,今天有新的计划吗?

  道达:开年第一周大盘面临一定的获利回吐压力,短期会有些震荡,具体的操作计划我暂时没有,除了基金继续在冲高5%处挂卖,其余的计划过了今日再说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