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戏说股市 > 正文
 

红茶馆:2005中国股市年末纪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 19:17 国泰君安

  国泰君安

  在股市回暖的氛围中,2005年不知不觉走到了岁尾,在年末收关之际,股市令人振奋得走出低谷,使得股民们能够开开心心得过个元旦,也对来年的股市有了积极的展望。

  今日,红茶馆里人声鼎沸,茶客们开起了茶话会,大家在一片轻松的氛围下,展开
了对过去一年股市的回顾。

  茶馆的主人笑呵呵地站着说:“虽然今年股市在年初不断滑落,但是在年末的时候还是给我们带来了惊喜的。”

  下面马上有人接道:“是啊,最近股市连连上涨,逐渐走出深渊了,总算是给我们这些铁杆股民送来了新年大礼呢。”

  茶馆主人点点头,继续说道:“今天是2005年股市的最后一天了,我们大家来谈谈今年的感受吧。”

  在大家的一片热情下,老章首先站了起来,清了清喉咙,说了起来:“以上证来说吧,今年上证指数以1260点开盘,但是一直处于向下的坡路上,10月份的时候甚至跌破了1000点。那时候我们的心情多么沮丧啊!”

  在老章的话语下,茶客们纷纷交头接耳,回忆起了当时那令人伤心的市场局面。老章顿了顿,继续说:“难道中国的股市就这么完了?答案是明显的‘不’。随后股市就开始走上回归之路了,特别是年末这段时间的强势走强,是多么的振奋人心啊。大家看看现在的上证指数,已经接近1200点了,与年初相差不多,可以预计来年的春天也是我们股市的春天啊!”

  老章热情洋溢的讲话,得到了大家一致的赞同。一位中年股民说道:“可不是,2005年我们在股市里就像做摩天轮,跌跌宕宕忽高忽低的,一开始是向下,现在总算等到向上的时候了。”

  大家“哈哈”笑着,用自己的语言表达着相同的观点。

  林默涵也喝了口茶润了润嗓子,说道:“今年可谓是创新之年,最大的动作就是股改的不断完善。自从4月29日,具有中国证券市场体制性革命的

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宣告启动后,全流通就引发了股市的新热点。看看最近几天那些G股的表现,000063G中兴、600801G华新、600584G苏长电,都是给人带来以惊奇的。”

  “对!G股成为了潮流,像中小企业板块的建立,11月就有50家中小板公司的率先进入了全流通时代嘛。”

  “明年不是还要推出G股指数么,一切表明G的未来是投资者值得信赖的未来啊。”

  大家开始你一言我一语,抒发着自己的想法。

  “今年的创新还有许多呢,比如开年就调整了印花税,年中又增加了60亿美元的QFII额度,这些都对股市带来不断的促进的。”

  周鸣这时摆摆手说:“大家可别忘了阔别9年的权证重出江湖啊。”

  一说到权证大家的话又多了起来。

  “宝钢权证刚推出的时候,就引起了火热的局面啊,当天就被涨停牢牢封死吧。至此之后推出的权证就更加‘热得发烫’了。”

  “是啊,那时候大量资金追捧权证,搞得股市成交量萎缩。”

  “我记得那时候权证是热火朝天,

股票是冷冷淡淡,简直一个在天一个在地,真是让我们这些股民看着眼红,想着心凉啊。”

  “哈哈,还好现在这个局面回转过来了。”

  周鸣又说道:“主要是权证T+0的规则很容易吸引投资者啊。前段时间不是传言T+0制度要在股市中试行么,如果是真的,那到时候股市的热度也一样会‘热得发烫’的。”

  一位青年茶客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侃侃而谈:“2005年也是清算和救赎的一年,多管齐下整治救助券商,全年被先后取消证券业务许可并责令关闭的券商超过14家。未来我们的股市将越来越干净规则了。”

  “是啊,这可是一个好趋势呢。2006年1月1日,新的《公司法》和《证券法》付诸实施,证券市场的标准和规则还要变化,不断形成良好的资本环境啊。”

  茶馆的主人再次发言,说道:“看来2005年还是有很多事情值得我们回味的,想想当时中石油回购旗下三家公司、深水洋山港开港、权证推出等事件都在我们茶馆引起热烈的讨论呢。看着年末股市的回暖,我们可以好好地展望一下明年股市能有一个翻身之作啊。”

  老章接着他的话说道:“2006年是一个新的开始,‘十一五’规划也开正式开动,到时候农业、科技、新

能源等都是很好的增长点。我相信2006年是一个牛市,我们股民的幸福生活就在来年。”

  老章的讲话引来了一片掌声,大家都在老章的话语下,对来年的股市展开了美好的展望,希望2006年的春天,是中国股市春暖花开的一季。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