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戏说股市 > 正文
 

保卫千点 投资者以13600亿换正常股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 09:13 四川金融投资报

  “俄罗斯虽大,但我们已无路可退,身后就是莫斯科。”这是1941年11月16日莫斯科保卫战中的经典名言,前苏联红军316摩步师1075团指导员克洛奇科夫·季耶夫率领28名士兵血战30辆德军坦克,在无险可守的情况下全部牺牲。而貌似强大的德国法西斯也没有逃脱与拿破仑一样的命运,在俄罗斯寒冷的冬天里惨败而归。

  半个世纪以后的今天,中国的证券投资者发出的呐喊是:“中国证券市场虽大,但
我们已无路可退,身后就是1000点。”虽然没有烽火连天,但中国证券市场的参与者遭受的损失同样惨烈。上证综指从2245点回落至今已有4年多,其间不少大户、机构甚至券商灰飞烟灭,不少中小投资者剩下的仅仅只有零头。指数虽然还在千点以上,但现在的1000点已经是今非昔比,刨除大盘蓝筹股对指数的拉动以及新股发行上市对指数造成的“虚假”贡献,不少股票价格对应的指数位置甚至已经在500点以下。1000点只剩下心理上的丝许安慰。

  但就是这样的一个心理安慰目前也已经是岌岌可危。遥想1996年上证综指突破1000点时,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都给予了报道,这在当时股市仅仅是“试验田”的情况下对投资者信心的鼓舞是空前的。9年以后,中国证券市场经历了一个惨烈的轮回,如今再次面对1000点,只有无奈、惆怅和麻木。从2245点跌到1100点,下跌幅度超过50%,这对于任何一个国家的资本市场来说都是一种崩溃,都是一种“股灾”,但对于中国来说,更多的是若无其事和麻木不仁。

  俄罗斯人民是伟大的,当法西斯以精锐之师侵略时,他们用空间换时间,以4700万军民伤亡的代价换回莫斯科保卫战的胜利,换回了伟大的卫国战争保卫战的胜利。中国的证券投资者也是伟大的,当股指与宏观经济南辕北辙的时候,他们也在义无返顾地用指数的空间换牛市重来的时间,以13600亿人民币(甚至更多)的财富损失一厢情愿地希望换回一个与宏观经济相适应的正常的证券市场。

  有人说,股权分置是困扰中国证券市场的根本问题,也是股市长期无法与宏观经济同步运行的结症。但现在开始解决股权分置了,股市却还在一个劲地往1000点跌,中小投资者都想把近几年80%———90%的投资损失用上市公司非流通股股东的补偿来挽回,都奢望10送20甚至10送50。当现实不是这么美好时,都选择用脚投票。其实,股权分置之后尘还是尘,土还是土,难道全流通了上市公司业绩就一定能提高?股价就一定能上涨?市“梦”率就一定会下降?

  还是在保卫莫斯科的时候,强力人物斯大林在大敌压境的情况下执意进行红场阅兵,以此激励俄罗斯人民的斗志,并取得了战争的胜利。现在,我们又需要怎样一个保卫千点的大智慧?

  □文可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