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戏说股市 > 正文
 

逍遥手记:神龟的智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 17:35 杭州新希望证券网

  “除了中国石化走势较弱外,指标股板块普遍显现反弹的冲动,你看邯郸钢铁、韶钢松山、长安汽车、上海汽车等都表现不错。”小新面带喜色地说。

  “指标股的止跌都是大盘回稳的基础,继而为其它板块创造反弹的条件。就连近日做空的有色金属、房地产板块走势逐渐转好。”冲浪小子乐呵呵地说着。

  “不过目前成交量的情况仍不理想,经历连续下挫后,市场人气倍受打击,追涨的意愿不怎么强。”冲浪小子边看盘面边说道。

  现在看盘面上大多数股票都在飘红,众股划浆开大船,团结起来力量大。

  目前的情形如神龟的智慧:有一只神龟被一个打鱼人捉住了,于是神龟托梦给宋国国王宋元君。

  这天夜间,宋元君睡梦中只见一个人披头散发、探头探脑地在侧门窥视,并对宋元君说:“我住在一个名叫宰路的深潭里。我替清江水神出使到河伯那里去,路上,被一名叫余且的渔人捉住了。”

  宋元君早上醒来,想起夜间的梦,觉得奇怪,于是叫人占卜这个梦。占卜的人说:“这是一只神龟给大王托的梦。”宋元君问左右的人说:“有没有一个叫余且的渔人?”左右回答说:“有一个渔人就叫余且。”于是,宋元君命令手下人传余且来朝见。

  第二天,余且来见宋元君。元君问他说:“你打鱼捉到了什么东西?”余且回答说:“我用鱼网捕到了一只大白龟,龟的背围足有五尺长哩。”宋元君命令余且将白龟献上。余且赶忙回家将捉到的白龟献给了宋元君。

  宋元君得到这只神龟后,几次想杀掉它,又几次想把它养起来,心中总是犹豫不决,最后只好请占卜的人来做决断。占卜的结果是:“杀掉这只龟,拿它做占卜用,这是吉利的。”于是,宋元君命人将白龟杀死,剖空它的肠肚,用龟壳进行占卜,总共卜了72次,竟然次次都灵验。

  后来,孔子对这件事深有感慨地说:“这只神龟有本事托梦给宋元君,却没有本事逃脱余且的网;它的智慧能达到72次占卜没有一次不灵验的境地,却不能避免自已被开肠剖肚的灾祸。这样看来,聪明也有受局限的地方,智慧也有照应不到的事情。"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一个人的聪明才智哪怕再高,也比不上大家的智慧。因此,只有万众一心,群策群力,才能把事情做得比较周全。所以再看眼下的市场,齐心协力地把空头打倒在地,不搞什么窝里头,市场的上涨动能才能逐渐地显现。

  “第二批试点方案可能在6月中旬推出,约有8~10家,而且可能会有1~2家中央级企业;受即将推出的消息影响,一批市场预期中的试点概念股纷纷活跃。看来试点概念炒做的热潮依旧。”冲浪小子说道。

  “是啊,我现在一直在关注作为第一批股权分治试点上市公司,紫江企业(600210)公司推出的试点方案得到了投资者的广泛认同,而公司大股东在股权分治后实现全流通的过程中所作出的承诺从长远来看是十分有利于公司进一步做大做强的,再加上公司在行业内的龙头领先优势,发展前景值得长期看好。”我微笑着说道。

  二级市场上,该股在推出试点方案后受到了主力资金的大力追捧,短线强势特征明显。近日该股在回落到5日均线处明显获得了强有力的支撑,后市有望再次强劲上攻,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

  杭州新希望逍遥俱乐部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