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戏说股市 > 野山工作室 > 正文
 

野山:再来看看三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 17:55 上海汇金

野山:再来看看三气

  上海汇金 野山

  昨天,我在自己的网站上向所有会员发出“2月的第一个交易日是反弹的起点”的观点,虽然当天反弹之后又创新低,但是今天,1780点下跌以来的最大一根阳线诞生了!如果往前追溯,恐怕两年多以来,这还是最大的一根阳线。

  这根阳线给市场带来的兴奋和震撼,已经很难低估了!

  盘中,很多电话都在问:野山,你的龙规判断行情的“三气”,今天终于算是具备了。是的,三气齐全,行情诞生。

  龙规对行情的判断,最简单也是最复杂的公式就是"三气",即政策之气,主力之气和市场人气。三气合一,行情乃生,三气缺一,即便有一点波澜,也很快熄火。比如前期1300多点保卫战,轰轰烈烈,但是不能成功,为什么?很简单,当时只有政策之气,尽管一道金牌接着一道金牌,是历史所没有,但是,主力按兵不动,散户一买就套。就是说,尽管政策之气充分,甚至超级充分,但是主力之气不旺,市场人气虽然有时候发起几波涟漪,但难成气候。三气缺两气,怎么能形成波澜壮阔的大行情?

  掌握了"三气"原理,大方向掌握起来就不难。掌握了大方向,知道行情不是很好,短线资金做起来,就必须随时提高警惕;而中长线资金,在熊市中基本上不参与,即便参与,也不能"啃死鸭头",固守中长线理念。要知道,任何时候,对一种理念不加思考,或者不结合市场实际的运用,就是教条。在生活中犯教条主义,还可以检讨,可以改正;在这个证券市场犯教条主义,你大把大把的银子就没有了。

  在中国股市,不仅没有做空机制,一般投资者也没有指数品种可以投资。这样,即便大盘出现了行情,你所买进的股票,说不定赚钱不多,甚至不赚钱,有些极个别的例子,在大盘大涨之后,还赔钱。要做好,做得优秀,在掌握了大方向之后,就要全力研究个股的涨跌规律。研究个股,有各种技术指标,有各种基本面指标,但是,研究下来,能够做好的却不多,为什么?这很简单,你掌握的材料和指标可能不够充分,或者你考虑的因素不够科学。因此我去年在龙规原则中研究出了一个最有效的指标,那就是牵引力指标。牵引力指标就是将各个阶段最能影响大盘的种种技术、基本面的因素通过统计打分(各种分值随形势变化而变化),对个股提供买卖参考。这种指标由于随机、灵活、客观、科学、全面、及时,在进行运作的时候,失误概率大大地减少。

  我最近几次说过,去年根据牵引力指标总结出两个牵动大盘神经的股票将会逆势走强,那就是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和万科(资讯 行情 论坛),当时我在各地巡回演讲的时候都作了介绍。后来大盘狂跌,这两只股票顶风傲雪,顽强上涨;再比如,昨天早上我通过这个指标发现大盘将要从此反弹,当日早上就在自己的网站www.yeshan.com发出提示,都说明,牵引力指标有他的特别神奇之处。

  知道了各种有效的分析方法和有效的工具,那么,在严格控制风险的情况下,我们不仅可能"立于不败之地",还可以在方向明确的时候赚取最大化的利润。

  这波行情,来势如此凶猛,当然不可以等闲看之。不要害怕很多问题没有解决,不要紧。要紧的是什么呢?最要紧的就是“三气合一”是否形成。政策支持了,主力动手了,市场热闹了,赚钱就会很容易。比如今天的股票,大涨五六个点根本不算什么。而此前的弱势,你顽强拼搏一个月,能保本就算英雄了。

  至于个股,如果资金很大,则可以在业绩优秀的大盘指标股中弄一把,建仓容易,出局也容易;资金不大,要选择一些业绩成长性好,价格相对低廉的股票,虽然涨气来不快——比如今天,这类股票涨幅一般不大,但是当风险来临的时候,他们跌起来就更慢了。

  大涨的开始,全面开花,要选好这波行情中肯涨的股票,今天就要做好功课。而我们,却一直在做,等待着今天行情的来临。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