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戏说股市 > 正文
 

风流人物日落西山 庄家时代淡出历史舞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 14:47 新闻晚报

  如果说前十年是庄家的时代,那么可以说,今后的十几年乃至更长的时间将会是基金的时代。庄家,这个曾经呼风唤雨的风流人物,现在已日落西山,渐渐淡出历史舞台。其中的一些残部,也早已失去了“振臂一呼天下应”的风采,或变成了所谓的“敢死队”,跟散户大玩“一夜情”,大打游击战;或逐渐蜕变成“跳水家”,偶尔惊艳的一跳,倒也吸人眼球。

  庄家没落的原因,市场上一直颇有争议,说法不一,有人说是庄家坐大,令人不安,因此极力扶持基金,分化、瓦解、打击庄家,令庄家元气大伤;也有人说这乃是天道,所谓物极必反,庄家盛极而衰那也是必然的。

  庄家行走江湖的套路,往往是独行侠,喜欢独自操控大局于掌上。庄家奉行“通杀”,对“地盘”之争尤其敏感。庄家坐庄之前,要“踩点”,选好目标之后,要“试盘”,看看水的深浅,倘有不明来历的大量建仓,庄家必千方百计地或招安,或剿杀,正所谓“顺我者生,逆我者死”。枭雄者,往往为达到目的而不择手段,庄家正是这样的角色,所谓“一将功成万骨枯”,庄家功成身退之日,也正是散户血流成河之时。大凡枭雄,往往死于小人之手,庄家也不例外,经常被最亲信的“老鼠仓”所卖,除了一肚子卖不出去的筹码以外,还有一屁股的外债,成为真正的“孤家”。

  庄家真正的“滑铁卢”之战,发生在2001年的六七月份,而第一只开放式基金诞生在2001年的9月,此前的封闭式基金偏安一隅,并不能对庄家构成威胁,因此说基金杀死了庄家并不准确。基金的逐渐壮大,令庄家和私募更加式微,因为略微长的还有些“姿色”的个股,均被基金染指。所以才有庄家或私募的代言人,天天对基金咬牙切齿。

  庄家人少散户多,三个散户一个庄就凑成了一桌麻将。庄家心大,“会偷看底牌”的庄家往往能“一卷三”,当然也有傻庄,被散户“三卷一”的。庄家如此风流,惹得众人眼红,纷纷进场坐庄,甚至好好的生意不做,或变卖了家产或借贷了大笔银两进场。渐渐地这散户就有些奉陪不起,一桌子倒有两三个庄家,这戏是如何唱法?这庄家好比是食肉动物,散户就是那食草动物,生态平衡被破坏了,庄家们只好开始“狗咬狗,一嘴毛”了,于是乎,庄家时代就散场了。

  作者:□盛集勇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