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戏说股市 > 正文
 

童牧野:今生灿烂百世流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5日 13:19 和讯网-红周刊

  --财神爷爷的幽默故事(45-46)

  童牧野

  财神爷爷变得有点小孩子脾气,百玩不厌地继续玩谜语游戏。他出谜道:“一个小小少年,把本来无人管理的飞禽走兽,统统都给管理了。打一人名。”

  我答:“不就是我童牧野吗?”

  财神爷爷笑道:“对。百花齐放,万花摧残。脱颖而出,墙外飘香。今生灿烂,百世流芳。打一人名。”

  我想了一想,答:“是余华吧?”

  “对。”财神爷爷高兴地注意到,童牧野在《对童牧野写作风格影响最大的159位作家》名单中,把余华列为中国组的前茅先锋。

  原来,未来岁月的中国作家中,谁该得诺贝尔文学奖,不仅需要现实世界的国际文学权威们推荐、投票,还需要虚拟世界的财神爷爷、死神伯伯、爱神姐姐等几十位星际神学权威们认可、通过。而财神爷爷,已经率先对余华,投下了认可的一票。

  财神爷爷既不具有一票否决权,也不具有一票通过权。但被财神爷爷投了赞成票的,可以在得奖之前,就先富起来。

  财神爷爷带我去看余华的早年,发现众神磨炼余华的过程,不是让他去炒股,而是让他去拔牙。

  1960年出生的余华,于1977年参加文革后的首届高考,名落孙山。1978年,他被安排到口腔科医院当拔牙医生。这活干了5年,他拔了成千上万张臭嘴里的成千上万颗烂牙。

  当时的余华站在牙齿店的窗内,呆呆地看着窗外街上熙熙攘攘的赶集农民,心想,难道自己就拔牙、拔牙,一直拔到年老、退休?犹如多年前的早期股民我,呆呆地看着荧屏上红红绿绿的上市股票,心想,难道自己就炒股、炒股,永远面对这些龇牙咧嘴的臭股、烂股?

  余华的早期人生经历极其简单,但他的小说、散文的内涵之广,功底之深,是某些老脑筋的写手们望尘莫及的。余华更是一个墙内开花墙外香的世界级文学大师,国内的什么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一直没他什么份,但影响更大的国际文学大奖,纷至沓来,应接不暇。乔伊斯基金会在给余华的颁奖词中,称颂他是与乔伊斯、塞缪尔等同一等级的世界级文学大师。

  财神爷爷告诉我一个秘密:“年纪轻轻就成为世界级文学大师的余华,其灵魂是由两个灵魂合成的,一个是手握钢钳的拔牙金刚余华的本我灵魂,另一个是1924年41岁就去世的奥地利作家卡夫卡的超我灵魂。卡夫卡生前贫困,死后多年才被公认为世界最佳作家之一。卡夫卡的生前遗憾,在余华身上,都得到了补偿。”

  余华自己也说,自己正在经历着两个人生,一个是现实世界的,一个是虚拟世界的,不是自己要虚构什么,而是虚拟世界里的人物一个个活生生地真的活了过来,“我写着写着突然发现人物有他们自己的声音,这是令我惊喜的发现,而且是在写作过程中发现的。在此之前我不认为人物有自己的声音,我粗暴地认为人物都是作者意图的符号,当我发现人物自己的声音之后,我就不再是一个发号施令的叙述者,我成为一个感同身受的记录者,这样的写作十分美好,因为我时常能够听到人物自身的发言,他们自己说出来的话比我要让他们说的更加确切和美妙……”

  财神爷爷告诉我的另一个秘密是:“股票世界也是现实世界与虚拟世界的混合体,一个只有本我单一灵魂的股民,是很难斗过它的。只有比余华更复杂的多重灵魂有效混合的人鬼神复合体,才能把股市把玩与掌中……”

  如何有效混合?如何把玩股内股外的美妙世界?欲知详情,且听下回分解。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