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戏说股市 > 股海情殇 > 正文
 

股海情殇32章:绿色雪水凝冻了投资者伤痛心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 21:09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得到了《股海情殇》一书作者园静女士的授权,正在连载中,敬请光大网友关注。

  园静

  刚刚缓和了两天,海面上又腾起一群狂舞的孽龙,立时,风云骤变,汹涌的绿涛翻涌
不息,巨轮的全球定位仪再次失灵!绿潮露出狰狞的面目,将巨轮抛起又摔下,摔下又抛起,伴着冰块间越响越近的北极熊的嚣声。

  马年伊始,竟马失前蹄,让熊市的逻辑又控制了大盘。巨轮象醉汉在海水中摇摆颠簸,甲板上已没有行人停留,只有一波波海浪冲上来,又退下去……

  各路投资者们尚在各大证券部里坚守,或在各自家中的电脑股市适时行情系统面前观战。然而,绝大多数人的心头都压上了石块,几乎喘不过气来了,只能观望,无法操作。因为,消息面又出现了“利空”,令脆弱的市场如雪上加霜,应声而跌。上周五,各路资金慌不择路,丢盔弃甲,投资者们均遭重创,对市场的信心已丧失殆尽。

  这一日,兰州这幢证券大楼,散户大厅里已经没有多少人了,寒气袭来,纤瘦的思竹紧紧抱住了双肩。就在这时,娇娇跑来了,拉着思竹进了中户室。

  “快来,思竹!外面太冷了,在这里暖和些。”柳大姐仍是那么热情真诚,令思竹心里顷刻便感到了融融暖意。

  “今天,又将上演‘黑色星期一’的惨痛一幕,你们看,沪指跳空15点低开,为1519点,其后,一路走低,各方面军无不夺路而逃!”中户室里,有人哀叹。

  “从字面上看,某领导的讲话象个利好,不是吗?‘国有股减持政策力争多赢’,用心是好的嘛!”思竹有些困惑了。

  “你过于天真了!谁将你拉进了股市这个沙场?你不懂,由于那句话里并没有实质性的利好内容,反而让市场感到国有股减持的步伐已越来越快了,这一团阴翳再次笼罩着大船,又加上以后新股上市就是全流通,那么,市场股价重心仍将大幅下拉。这怎能不加速下跌呢?!”哀叹的那位中年人狠狠地抽了一口浓烟。

  “不准欺负我的朋友!她已经够惨了,进场就遇见大熊市!”柳大姐遮护着文弱的思竹,大声地说。随后才告诉思竹,“你有所不知,所谓多赢,只是个口号,实际上没有实现的可能。”

  “是啊,我们无法想通,凭什么让国有股按市场价减持?这不是公开圈钱吗?市场跌得如此凄惨,10.23行情救市刚刚不到三个月,又用‘多赢’的烟雾遮蔽晴空?凭什么?我们注定了是挨宰的对象吗?”抽烟的中年人吐出一串烟雾,话语里蕴含着一腔不平之气。

  “那……多赢为什么只是一个口号,不可能实现呢?”思竹还没有弄清楚。

  “因为,只有在一种情况下可以实现:上市的公司和企业蒸蒸日上,持续创造出高额利润。然而,加入世贸便已检验出,我们的上市公司质量差,盈利能力也差,市盈率高,泡沫也多。怎么可能再造出神话来?”这是一脉圆润的男中音。思竹转脸一看,竟是那位“新面孔”!

  “那么,您的看法是……”

  “如果上头能够‘让利于民’,那么,单边抽血的事实就可以避免。市场也会认同的。”这位“新面孔”沉着而稳健,他音调不高,却极有份量,只是多少显得有些冷漠,好象这市场与他无关。

  讨论正在向纵深探入,一片哀声忽然间响起:“完了!!!”

  思竹连忙转身注目电脑,原来是10.23行情筑下的政策底1514点被无声地击穿,“铁底”的神话又一次破灭了!紧接着,1500点大关的支撑已在面临争夺及考验。看样子,也难守住。

  一位证券部的职工推门进来,送来一叠今天的报纸:“2001年首份年报亮相了!”

  思竹一眼看见,第一版的中间有两行标题,赫然写着;五公司业绩触雷,三公司利润大增。

  “思竹姐,快!汪林喊你去!”玲子忽然闯进来,拉着思竹便往楼上奔去。

  9号大户室里,汪林背靠在椅背上,一手扶着左额,一手拿着报纸。见思竹来了,勉强笑笑,说了一句:“触雷了!”他指着那篇文章的中间,上面有一句特别引人注意:业绩地雷频频引爆,“东方冠冕”预计2001年度将出现较大亏损……

  轰——,一声巨响,令船体猛烈地震荡起来。思竹尚未能预测后市情况的严重,但她却知道,朝拜圣地的梦幻已随这一声巨响坠入海底,跌成了碎玉!

  “怎么办?快抛吗?”思竹好一会儿才恢复状态,因没有一点思想准备,她恍惚有些站立不稳,迷蒙中感到自己已随船体一起破裂了。与此同时,舱外炸响一声声惊雷,好似在为股民们喊冤呼救。

  “已经跌停了,怎么逃得出去呀?你没看见巨大的抛单已封住了盘口?”汪林心里比思竹更加焦虑,要知道,他手中持有的“冠冕”多达二十万股!只是他身经百战,早已见过种种阵势,知道必须冷静面对,将沉痛与悲哀深埋心底。

  “庄家还在里面吗?”见汪林又回到电脑前,思竹不禁询问。

  “可能在吧?!”汪林心不在焉,眼睛却死死地盯着屏幕。

  “我怎么觉得,好象庄家在上市公司里有眼线,预先知道消息。因为,这一段时间,它随大盘下跌时总比平时成交量大。现在看来,可能是在逐步地悄悄派发?”思竹由于信心没有汪林好,常常怀疑,故此注意到了这一点。

  “不排除这种可能。但庄家肯定没有完全撤出。”汪林的眼睛一眨不眨地向着屏幕,尤似两道探照灯光直射入里面。玲子迷惑地盯着他,不明白他在找什么。惟有思竹,她清楚汪林在看什么,清楚他等待着谁的出现。

  思竹也在看,看着屏幕上跌停的“冠冕”,从半年前的11元多跌至自己换血建仓时的9元,又跌至此时的6.04元,她冻僵的心有些麻木了。正确地说,就在这一瞬,她对市场已经看穿了。不是麽?如果连汪林这样细心而又聪慧的投资者也要触雷,那么市场还有什么金子可淘?以汪林的谨慎和周到的思考,以汪林那筛了又筛的选择,以汪林的信心和丰富的沙场经验,以汪林的沉着运筹、决胜千里,以汪林的大旗不倒,勇武冲浪,也会落入冷酷的陷阱,这市场还有什么公理?!他是弱市里的中流砥柱啊,怎么瞬间就变成了悲剧的主角?!

  “那么,你说怎么办?”思竹轻声问道。

  “问题不大,按净资产值来计算,6元多也不算高位。它已经接近净资产值了,我们为什么要在这个价位上杀跌?”汪林这时已控制住情绪,大不了不做它的股东就是了,可钱是必须要赚的。他面不改色,又在电脑上敲出了几只股票的 K 线图,“你看,这些票均已跌破了净资产值,甚至跌入了‘防空洞’!所以,不要怕,‘冠冕’没有这样的风险。你放心,我会对你负责的。至于大盘,我估计,明后天就会有利好出台……”话音未落,船体又猛烈震荡了一会儿。

  “那只是你的一相情愿,你压根没有忧患意识。大多数投资者也承认,这半年多大盘的暴跌,是中国股市历史积累问题的大爆发,是中国股市欲走出婴儿期必须付出的代价和阵痛。然而,管理层也是从婴儿期里成长起来的,至今仍未跨入成熟期。抛开有无监管黑幕的问题不谈,我们只问,为什么监管如此不力?为什么损失和代价只能由中小投资者们来承担?”思竹这时才听出,原来说话的是那位“新面孔”!奇怪的是,只听见声音,看不到人。

  “我承认你说的有道理。但我们的命运掌握在别人的手里,愤愤不平又有何用?”汪林也显得很是无奈。

  “近日形势非常严峻。大盘股指已经出现放量加速下跌的趋势,虽然‘宝钢股份’和新股中的指标股‘中石化’有护盘企图,但基金重仓股和浦东板块指标股惨遭重挫。由于失守重地,庄股们在不惜一切代价地往外逃,个股的集体跳水依然十分抢眼……你应当将真相告诉朋友。”“新面孔”也似不愿再谈“命运”,而转向对形势的看淡,转向要汪林带领朋友们突出重围。

  “建立股市之初,国家有过承诺,10年后的今天,我们投资者已基本完成了为国有企业解困出力的使命。国家一定会出政策救市,决不会对大船迷航视而不见。我的座右铭是,行情从绝望中产生。正因如此,目前从技术面来看,大盘急挫之后定会孕育强烈的反弹机会!”汪林抓住了这一根稻草。他虽然不知对方是谁,却凭直觉感到对手极强,而且他屡屡出现,不见其貌,只闻其声。

  “看,大盘跌破了1500点!走势仍没有见底的迹象。尚未企稳,何言反弹?由于下跌势头太强,一切支撑位均告无效!看,S T 个股大多数跌停了!大盘跌至1490点了!跌至1485点了!”“新面孔”仍旧不依不饶。

  思竹和玲子两人发现汪林几乎没有还手之力了,都想一起帮他来助阵,然而,“新面孔”不在房间里,不在有形世界中。那声音飘忽而至,又渐渐淡出。就在这时,船体一震,停了下来。

  汪林忽地站起来,敏锐地发觉船体在微微倾斜,这才醒悟过来:“不好!大船触礁了!”

  “‘冠冕’触的‘雷’是业绩,大盘触的‘礁’是什么呢?”玲子这时发问了。

  “现在还不清楚,讨论它也没有意义。你应该知道,在一个迷航失控的市场里,非理性就成了掌控的君王,任何因素都可能变成致命的‘礁石’!”汪林的眼神有些迷乱。“玲子,你照应一下思竹,我去看看!”

  汪林边说边向驾驶舱跑去。玲子本想随着汪林一起去,但船体又剧烈摇晃起来,思竹的眼前天旋地转,又有些站立不稳了。玲子只好扶着思竹,一步步返回她自己的舱内,在给她喂水时又帮她服下了三粒安眠药。

  当玲子踉踉跄跄,赶往驾驶舱的方位时,大船已经沉下又一个台阶。人群骚动,恐慌性抛售再掀狂潮。涌出的抛盘,又加剧了危机的严重程度。由于迷失方向,巨轮重又驶入北极圈附近,象是一个魔力控制的怪圈,明明指针向着正东,大船竟又循环一周,转了回来!今日下午,雨雪茫茫,能见度几乎为零,不知是冰川迎面飘来?还是巨轮躲不过浩劫?它不幸撞到了冰山水下的一角,急流汩汩,涌入底舱……

  “汪林大哥!”玲子发现汪林出现在甲板左侧,他偏偏倒倒,握住了身旁的白色栏杆。玲子急忙迎上前去,“怎么?你喝酒了?这么大的气味!你不是滴酒不沾吗?”玲子见汪林沉默不语,立时转向,“到我的休息舱内歇歇吧,就在那边。”她知道今天汪林受到的打击是空前的,尽管他竭力维持往常的风度,但内心的巨痛瞒不过精明的玲子。

  安静的舱房里,心爱的男人斜靠在沙发上,半醉半醒。玲子敏感到:机会来了,这机会千载难逢,这机会千金难买。玲子要借这机会使自己变成真正的女人!

  “思竹呢?她好些了吗?……凝香呢?我要凝香马上出来!”汪林断断续续地说。

  “这里没有思竹,更没有什么凝香!”玲子不知凝香是何人,她也不想知道,无非是哪本书里的小妞罢了。现在,她要让汪林的眼前只有她玲子一个人!“这里只有一位叫玲子的姑娘,你看得清吗?”

  汪林似醒非醒地睁开了眼,不觉吓了一跳:一位俏丽的妙龄女子披着薄纱,端立在房间的正中!她肤色白皙,乳峰凝雪,仪态万方地走向汪林。“玲子!真的是你吗?”汪林伸手搂住了她,却又有些迟疑不决。

  “船,要沉了!此刻,这世界上只有你和我,我永远不会离开你!即使你的钱输光了,我也不介意,相反,我要用一腔真情抚慰你……”玲子使出浑身解数,依偎在汪林的怀里,俏语娇音,柔情无限。

  “轰——”就在这时,又传来一声訇然的巨响,船体仿佛喝醉了浓酒,向着另一面缓缓地倾倒。汪林的醉眼朦朦胧胧,竟好似看见了沉船的幻象:

  绿色的血水吞没了一切,将股市这艘巨轮包绕在苦咸的冰海,包绕在海平面下方数百米处。奇怪的是,繁茂的水草林中忽地涌出一脉急流,似要将漂游在大船残骸中的汪林反推上去。不曾想,汪林不假思索地说,“我不走,这里有我全部的珍宝!我要做沉船里不倒的船长,将沉船开入海王的宫殿!”玲子小姐不知何时飘了过来,当即表示,坚决与汪林在一起,生没有龙凤共舞缘,死愿有并蒂莲花情。谁知海王居心叵测,将两人先后反弹上去,顷刻间令他们冻结并凝固!阴沉的海面,凸立起一尊永不会消融的冰雕:汪林举着一片蓝色的丝绒,玲子与他紧紧相依……

  “玲子!!”汪林失声唤道。

  “我在这里!!永远永远不会离去!!”玲子抬头应声回答。

  “真是你吗?你没有冻成冰雕吗?”

  “没有。即使冻成冰雕,也要与你合为一体!”玲子更深地依在他怀中。

  汪林感动了,一刹时,舱房的四壁退去了,半沉的巨轮退去了,浩淼的四大洋退去了,仿佛整个宇宙都消失了,只剩下他和曼妙的玲子!一种坚贞执着的魅力,令她在这一刻掩住了另外两人的光芒。他叹道:“唉!对我来说,思竹就象一首诗,空灵飘逸,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凝香呢?只是一个绝美的梦,看得见,摸不着。惟有你,是我眼前的一幅画,一幅实实在在的风景,我才可以把握和触摸。”

  当汪林抱着玲子上了床,才发现,玲子虽美,却显得有些干涩,象一泓缺水的湖泊,充满了对丰沛甘霖的渴望。他怀着深深的内疚,热烈地吻着她干裂的芳唇,吻着她美丽的面庞,也吻遍了那起伏的两座雪峰。

  终于,汪林分开了丛生的芳草,看见那神秘宫殿的入口,一朵殷红的虞美人张开了花瓣,吸引他进入宫殿的深处。当一脉清泉汩汩喷射,润泽了几近枯萎的虞美人,润泽了虞美人后面久旱的心田,玲子却无声地流泪了。

  “你哭什么?不舒服吗?”汪林不解。

  “没什么。”玲子轻轻摇了摇头。其实,她清楚地知道,一旦汪林酒醒之后,他仍会倾心于思竹的神韵……

<上一篇                       下一篇>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