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戏说股市 > 野山工作室 > 正文
 

野山:大盘的势和个股的势对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 19:18 上海金汇

  野山

  大盘最近走势比较强,即便有调整,也比较短暂。但是,这样的强势,给人的直接感觉却并不太强。一是个股的表现决心不大,二是大盘的量能表现有些暧昧。这样,投资者的操作思路有时候会出现摇摆的状态。像今天的情况,早间开盘的时候,给人的感觉是振奋的。量不错,价也很好;但是后来的调整,特别是下午的调整,大盘就显得疲弱,没力气,
给人不安的感觉;尾市放量大涨,又把这种不安的感觉一扫而光。

  不过,总体来看,上周末调整带来的担忧,今天的行情给投资者吃下了半颗定心丸。为什么是“半颗定心丸”?因为行情尾盘放量上涨的走势预示着明天大盘表现还会有机会,但是总体两个交易日的缩量和个股明显“退烧”,又给市场留下不确定性。这种犹豫的表现,显然是市场主力在等待什么。要对未来的行情做出判断,除了目前的基本面情况结合技术指标分析而外,还应该敏锐地关注消息面的变化。比如新股发行的消息会不会突然出台,比如降低印花税、T+0之类的消政策会不会悄然而至。这些东西将会决定大盘的方向性选择。如果相关重大利好出台,估计大盘要向上突破;相反,如果是上述利空出现,大盘的走势,至少会短线出现向下的震荡,然后由主力资金选择进一步的运作方向。

  对于大盘,要注重这种“势”的研究,一旦有了明确的方向,接下来就关键看你对个股“势”的把握了。个股的把握如果简单地看,有三种情况。

  一是把握个股的上升趋势,这一点几乎所有股民都可以看出来,像前一阶段的海油工程(资讯 行情 论坛)(600583)、近两个月的凯恩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002012)之类,就是明显的上升通道。这样的上升通道,做起来比较方便,不用看过多的指标,也不用担心股价的震荡,涨了一定的幅度之后,视自己的心理预期“自行了断”即可。

  第二种情况是把握热点中的龙头,比如这波行情以来的天山纺织(资讯 行情 论坛)、海虹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浪潮软件(资讯 行情 论坛)等等,一旦发现龙头确立,短线介入,一般都会有不菲的赚头。这要求股民思维敏捷,思路清晰,技术过关,否则追到最高,比较麻烦。

  三是寻找一些技术上的套利规律。比如大涨的龙头一般都有“二度花开”的机会,像天山纺织(000813)的第二波,涨幅达到45%,海虹也在运作第二波;浪潮软件的第一波上涨也基本完成,在调整的时候,又是一个机会;有些套利机会是要结合经验来判断的。比如一般来说,个股在大涨之后,一旦放量过大,就有主力出货嫌疑,但是,在行情好的时候,遇到这种情况,可以观察主流资金的成本,观察主力有没有真正的出货必要和出货愿望,这就要有一定的经验。

  像中海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600026)刚上市不久的那一波,第三个涨停板的当天,换手达到66%以上,几乎9成投资人都非常害怕,但是根据当时盘面语言的研究,我们做出持股等待进一步大涨的决定。后来,中海发展的涨幅接近40%。直到现在,两年多来依然在涨势当中。就像现在,有些股票基本面很好,价格很低,照样给你一个难堪的走势。比如海虹,第三季度业绩大幅增长,这是利好,但是,9月13日大幅杀跌破位,使中短线客落荒而逃,但是从第二天开始,就成了市场当然的第一龙头,十几个交易日涨幅接近翻番。

  如果要看今天的股票,也有一个可能的机会,中色股份(000758),不到5元的价格,基本面不错,近期基金和社保纷纷入驻,昨天公布投资民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的股权出让盈利5个多亿的重磅利好,这种利好,和海虹的三季度大幅增长相比,利润来源踏实,价格更低。不过,昨天公布利好之后,却收出了一根放巨量的阴线,给人一种利好出尽,主力出货的感觉。但是从基本面来看,如果大盘走势进一步火热,恐怕昨天的高点被轻松灭掉应该是很快的事情。因为主力要吓跑的不是自己,而是盘内中短线资金。

  有些股票的套利,是一种国籍走势的强烈纠正,像今天的长安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000625),三季度0.64元的业绩,大跌到6元左右,即便基本面会有一些变化,也太过分,会有较大幅度的纠正空间。

  其实,这些情况都需要一个“链接”,一个大盘的“势”和个股的“势”紧密结合的“链接”。两种“势”的把握,需要的是冷静和严密,这里面有许多需要注意的东西,在今后适当的时候,或者在未来的培训课上,我会比较详尽的阐释。(与野山联系:ysv@21cn.net)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