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戏说股市 > 正文
 

漂流股市20春(七) 长虹转配股闯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3日 11:37 新闻晨报

  说到当年被誉为“中华(行情 论坛)第一股”的四川长虹,就要说到“中经开”。

  中经开全称是中国经济开发信托投资公司。这个公司曾在1995年3月的一场国债期货决战中威名远扬,国债期货市场也因此被迫关闭,至今尚未恢复。就是这个“中经开”,此后马不停蹄挥师入川,因为他要商讨承销四川长虹(资讯 行情 论坛)的配股事宜。

  1995年7月24日,四川长虹公告称:向全体股东10配2.5股,每股配股价为7.35元;同时公众股东还可以得到10:7.41比例配给的转配股;可流通的配股部分定于8月14日上市。

  8月15日,四川长虹又宣布:以配股后的总股本为准,每10股送7股并派红利1元,这次送股也包括转配股在内;送股部分可在8月21日上市流通。

  就此好戏上演了。

  1995年8月21日是四川长虹送股的除权日,又是所送红股的上市日。这一天,四川长虹的股价开盘后稍涨即跌,当天成交3500余万股;次日四川长虹股价继续下跌,又成交了1400余万股。如此巨量沽出,引起了一些精明投资者的怀疑,他们试着卖出一些转配股红股,结果居然成交了,消息传出,市场上顿时一片哗然。

  8月23日,《中国证券报》头版利登了读者文章,披露了这起严重的违规事件。

  中国证监会得悉此事后,立即下令四川长虹停牌接受调查。四川长虹股票就此停牌了两个多月。

  调查的结果是,中经开承销四川长虹的配股,当时一些投资者放弃的转配股和按转配股所得红股,都落入了中经开的腰包,再因上交所监管部门“疏忽”,忘了锁定按转配股数量所送的红股,而中经开也“糊涂”,将流通股所得红股和转配股所得红股“合二为一”操作了,这样落入中经开腰包的转配股所得的红股,很快变成了真金白银

  为了维护市场公平,上交所对于其余转配股红股也只能放行。11月9日,四川长虹股票复牌,但其股价已今非昔比,停牌前其股价是10.40元,复牌后的股价已是不足9元了。

  中经开“足智多谋”,横行一时,但却不能横行一世,最终栽倒在了银广夏上。

  作者:□楼志文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