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戏说股市 > 野山工作室 > 正文
 

野山:从触网到触微 再到来触X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 16:41 野山

野山:从触网到触微再到来触X

  野山

  2000年前后的网络股行情,大家还都记忆犹新。那时候,只要是网络股,都一例地大涨特涨。涨得太多了, 其他公司也就垂涎八丈:这网络太神奇了,就这一个字“网”,就可以立即创造百万千万亿万的财富!

  以当时的上海梅林为例:因为这一个“网”字,股价从8元启动,仅20多个交易日,就暴涨到33元之上,大 涨4倍多!而综艺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更从10元多一路飚升到64元之上,翻番将近6倍。你想,假设你当时一百万元“投资”或 者“投机”进去,没多少时间,你就变成400多万甚至600多万了了,这叫刺激!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你说,这 种暴利的效应,怎么不让人心动?结果,不仅别的公司垂涎八丈,连从不知道股票为何物的场外资金,也都纷纷 进来“淘网”了。

  这样,有点心计的上市公司董爷们总爷们都赶紧动脑筋,想办法“触网”。于是,一纸公告,股票无一例外 ,暴涨。到了后来,就连什么叫网络都不知道,从来都没有触碰过电脑的上市公司董爷总爷们都大动“凡心”, 胆大的纷纷昧着良心闭着眼睛宣布“触网”,然后从二级市场大捞一票,捞完了,什么网络不网络,都忘了,也 不想记得了。而那些胆小的不敢或者不便宣布“触网”的,就在暗地里放风,说要触网。就这样,股价也照样大 涨。当时,我曾经开一个玩笑,以《马钢为何不触网》为题,写了一篇文章。因为当时,大家都来触网,都大涨 了,就是像马钢这种工业大盘股没招,与网无缘。不料,文章发表没多少天,马钢传出成立“中国钢网”的传言 ,结果,一样地暴涨……

  很有意思。

  如今,触网的效应已经没那么神奇,虽然还是很活跃,但是没有那么激烈了。比如海虹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动辄连续涨停 板,但是,要一鼓作气翻几番,难度大多了。

  不过,股市最有创造力和想象力。网络股的表现不好复制过去,还会有别的概念来取代。比如这几天的“微 软概念”。凡是与微软有合作的公司,都重演网络股的神奇。比如浪潮软件(资讯 行情 论坛)接连4个停板还没有歇脚的意思,这 支股票是从9元多起步,现在涨到13元之上。假如能涨到20元之上甚至40元附近,相信一种“触微”的狂潮将会 席卷整个中国股市。最近,创智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浪潮信息(资讯 行情 论坛)等“触微”群体股票都有暴涨,连基本面不好,业绩下滑,股价 呆滞的四川长虹,都因为“触微”而大涨。“触微”的暴涨,已经连环传染到“触网”的股票,又连环到数字电 视之类,而且,还在不断地蔓延它的影响。

  相信,“触微”之后,还会有很多激动人心的题材,比如“触Q”(QFII)、“触盖”(盖茨)、“触巴” (巴菲特)、“触罗”(罗杰斯)……等等。因为,我们的股市已经被世界看好,被世界上顶级大师们瞄准,一 旦他们动手,行情还不马上“触电”?盖茨基金香港买股票,引起这些股票和同类可以想象的股票暴涨,在国 内,就更容易引发想象了。不久,盖茨的基金将会动作,看吧,热闹着呢。

  不过,这里需要提醒的是,现在的大盘,与2000年的时候已经很大的不同,现在的投资理念,也有较大的变 化。任何一种投资品种,在大涨的时候,光靠“梦”的功夫,股价就很难维持。像过去的网络股,在此后的时间 里,追高的投资者所享受的,不是美梦,而是噩梦。股价从原来的天价,都慢慢地回落到原位,甚至远远低于原 位。

  而且,现在的投资理念,价值投资已经深入人心。你再好的概念,如果没有业绩的支撑,投资者还是不敢太 过恋战,总有短炒的动机。短炒,就使行情有很大的变数,这种变数,会给你带来巨大的利润,也会带来巨大的 风险。

  因此,目前对于这类股票,除了短线出击之外,还应该保持一份清醒,随时准备应对变化。比如浪潮信息, 今天的震荡就惊心动魄,追高的投资者就会经受煎熬。至于浪潮软件,根据今天盘面的观察,也可以看出,明天 盘中会有震荡。不过,由于浪潮软件是真正的龙头,主力资金介入很深,而且有控盘的迹象,因此,明天如果暴 跌,倒是有一个超短线的机会了。但是,心脏不好的,非短线高手的,还是看热闹为好。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