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戏说股市 > 野山工作室 > 正文
 

野山:谁在和政府的政策对着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 16:28 上海金汇

野山:谁在和政府的政策对着干?

  野山

  总理出来讲话,股市受到刺激,像模像样地涨了四五天,但接下来,就一路下跌,做出要创新低的样子。后来副总理出来讲话,股市基本上没有反应。你讲得再好,就是不涨。本周二,副总理黄菊在深圳扎扎实实地阐述了政府的观点,证券市场被政府高层这样重视,这样呵护,几乎达到了历史的巅峰。受到刺激,昨天股市终于来了一根激动人心的中阳线

  由此,市场上流传了很多关于副总理对证券市场的“秘密指示”,大概的意思,就是要解决问题,让股市轻装上阵,要保护投资者的利益,降低投资成本。估计黄菊真的说了一些鼓舞人心的话,但是报道出来的,都是一些概况的东西。但那些概况的东西,将来给中国证券市场带来的,将会是十多年发展史上很浓重的一笔。

  不过,不管怎么说,政府的高度重视,是证券市场前所未有的。

  昨天的上涨,给投资者带来的,只是一时的兴奋。但今天上午两波上涨之后,就一路下跌,将昨天的涨幅几乎悉数拿下,这一根阴线的阴险,是让政府的大好政策,又一次(无数次之后)毒害了相信政府的投资者。因为很多资金相信黄菊作为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不会欺骗他的“子民”,相信政府的政策都是真实的,因此在大盘果真大涨的时候,积极投资,响应和支持政府的政策。而且,股指处于1300点低位,也没有什么可怕的。

  作为行情的配合,龙头个股不断涌现,像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的主力,动用数亿元资金打造市场龙头品牌,给政策行情的人气增加了许多“底气”。但是,最近一些与政策不和谐,甚至特别不和谐的主力,却一直执傲地忤逆市场的政策气氛。

  这股足以左右市场的巨大力量,是长期在股市中凭借资金的实力、背景的特殊以及其他很多方面我辈所不能说明的能耐,让市场给予了“老大”的实际礼遇。它在市场上的一举一动,往往让人们感觉到内在的底气,感觉得到是政策的导向。因此,当它出现在大涨的股票成交回报中之后,这类股票往往一涨再涨,很快就成为市场当然的龙头。

  但是,最近在国务院一再支持证券市场的稳定和发展的时候,这个大鳄不干了。政策越是支持,它越是疯狂打压市场。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过去一直是市场的主心骨之一,但是遭到大鳄的抛售,一直在凄惨地下跌,造成股市软腿软脚,难以立稳脚跟;后来,大鳄的的一系列重仓股,都在政策利好的“鼓舞”下,一路派发。最后的堡垒,是一只市场上最耀眼的业绩明星,结果昨天忽然大跌,但由于昨天牛气冲天,没有引起市场的恐慌。今天,正在大盘平稳运行的时候,这支股票又是暴跌,给市场带来的是恐慌的思考:政策会不会又是虚晃一枪?公开讲好听的,暗地里研究重大利空?这难说,过去的事情大家都还记得,所以,市场稀里哗啦,狂跌。

  我一直认为,证券市场有很多东西目前很难解决,困扰着市场资金的正常运作。但是,政策的真实的有力度的扶持,则是未来行情的底气。假如政府没有欺骗投资者,政府没有给个别“大鳄”透露未来什么重大的利空,那么未来的行情,将会在震荡之后,重新回到政府的公开目标上来。(与野山联系:ysv@21cn.net)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