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戏说股市 > 野山工作室 > 正文
 

野山:升息影响的简单思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9日 17:16 上海金汇

  野山

  复杂的全面的思考让给有关利率问题的专家,作为一个股市投资人,我对升息问题只针对股市做一些外行的简单的思考。

  不过思考升息对股市的影响,得先看看过去降息的所产生的影响,这样方便对照。

  2000年以前,从1996年到1999年3年时间共发生7次降息,先看那7次降息对大盘短期走势的影响。

  第一次是在1996年5月1日,存、贷款年利率平均降幅分别为0.98%和0.75%,股市本来正运行在上升途中,忽然于4月30日(降息的头一个交易日)大跌,降息当天,大盘高开,但高开的价格就是当日最高价,然后全天大跌。那次共调整24个交易日,一个多月后走好。

  第二次降息是在3个多月之后,1996年8月23日,存、贷款年利率平均降幅分别为1.5%和1.2%,当日股市在已经经历9个交易日的下降通道式调整之后,再次较大幅度的调整,而且当天高开的幅度很低,也是全天的的最高价。

  第三次在1997年10月23日,存、贷款年利率平均降幅分别为1.1%和1.5%,股指在前一阶段短期上扬之后,也是在降息的头一天,22日忽然下跌,23日宣布降息,当日平开低走,以次低价收盘。次日继续下跌,尾盘勉强收红,27日大涨,28日更大幅度地下跌,那次一直调整到年底。

  第四次是1998年3月25日,存、贷款年利率平均降幅分别为0.16%和0.6%,股指当天高开低走,收出巨大阴线,次日窄幅调整,3月27日开始一路上扬。这次的短期效应,是在前三次下跌滞后的一次“修正”,股指上涨。

  第五次降息是1998年7月1日,存、贷款年利率平均降幅分别为0.49%和1.12%,这次降息,再次引发暴跌,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在34个交易日中大跌了600多点,惨不忍睹!

  第六次是1998年12月7日,存、贷款年利率平均降幅均为0.5%,和上次一样,引发大跌,40多个交易日上证指数损失接近200点。

  第七次降息,1999年6月10日,存、贷款年利率平均降幅分别为1%和0.75%,由于股市在“5.19”行情途中,当日收阴,然后急速大涨。

  总结下来,当时的降息,按照业内的预计,都应该是股市大涨的。但是,一连七次降息,我们发现,每次降息的短期效应,虽然各有表现,但大部分都是灾难性的打击。其中一次降息,将股指打下600个点,可见杀伤力有多大。第七次降息股市表现最好,但是,当时市场发动的“5.19”井喷行情,刚刚走在中途,降息没有引发大跌,但可能不是降息本身的作用。因此,七次降息对股市短期来说多数不乐观。

  但是,从长期看,七次降息期间和滞后的中国股时,却从当时的700点大涨到2000年的2000点,后来还上升到2200多点。

  因此又可以说:降息对股市是长期利好,但是短期很难说,甚至对股市有较大的打击。

  再看看历史上升息影响:1993年5月15日央行升息,股指当日下跌,接着涨两天,后大跌;当年7月11日,央行再次加息,股指十几个交易日走软,然后大涨。中间股指最大跌幅达40%以上。只是第二次加息之后,市场开始走强。但要记住,第一次加息股指在历史长期相对高位区域,而第二次加息,股指在低位。

  从国外看,美国股市对加息的反应则非常乐观,往往引发上涨。

  升息对股市是长期利空,同样道理,短期对股市的影响,还需要观察。

  再回到今天的走势来看,大盘在重大利空打击下,早市以1316点大幅低开,然后展开半日的反弹,在接近昨天收盘价附近的时候开始回调,尾盘低收在1320点。收一根跌幅1.58个百分点的十字星阳线。我们应该注意:除了开盘的时候,全天基本上没有恐慌;第二,大盘1300点关键位置没有破;第三,涨停板的股票多于跌停板股票;第四,指标股跌幅很小,比如长电跌0.77%,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平收,扬子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微跌0.35%,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跌4分钱,达1.3%,只有钢铁指标股跌幅较大。

  从走势上来看,由于尾市跌幅加剧,虽然有所回翘,但是做空力量还没有消化完毕,下跌的力量还有;但是,从前期主流品种天山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大唐电信(资讯 行情 论坛)和一些超跌科技股的涨停来看,他们对后市还是有信心。因此,我觉得,还没有看出极度的悲观气氛。

  不过,我们要对现在的股指所处历史位置有一个定位,然后就可以把握这次的基本跌幅,不必对具体的点位作无谓的预测,做到心中有大数,就不会犯大的错误。

  (与野山联系:ysv@21cn.net)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