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戏说股市 > 正文
 

股市弄潮儿:10年时间资金增加近10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 11:54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洪垒

  股票市场广为流传着这么一句话:如果你爱他,你就带他去股市,因为那里是天堂;如果你恨他,你也带他去股市,因为那里是地狱……

  风险与机遇无处不在的股海吸引了成千上万的投资者前来冲浪,刘诚就是其中之一

  1994年6月的一天,刘诚怀揣着3000元人民币来到了当地的一家证券公司,当时对股票一窍不通,糊里糊涂的就入了市。

  “1994年股价很便宜,到底买什么股票呢?当时考虑到夏天来了,自来水应该需求大增,股价一定会涨,于是以3.2元的价格买入原水股份(600649)500股。夏季很快就来了,但股价却跌到来2.5元,出于对自来水公司业绩的热切盼望,我又存入了3000元保证金,并在1994年7月25日以2.55元补仓1500股原水股份。现在看来这个最原始的买股决策是多么的可笑!”回忆起这段往事,刘诚禁不住笑了。

  “也许是当时的运气比较好”,刘诚说。原水股价当时甚至跌破了2.3元,这一跌令他很着急。可没过几天,国家出台的“三大”救市政策,挽救了人气低迷的股市,原水股份一路狂涨,最高涨到了9元。

  对刘诚来说,原水股份显然成了有源之水。这笔不到3个月的投资令他“身价倍增”,赚了将近10000元。原水的成功使刘诚朦胧意识到分析市场需求的重要性,于是他随后将投资原水的方法,同样用在了其他股票。

  为进一步学习股市投资理论,刘诚在原来账户上留下10000元做实验。实验账户1995年6月8日根据技术信号以8.61元首笔投资买入申华控股,6月15日以7.43元卖出,亏损13.7%;以6.8元买入龙头股份,不到半个月以5.95卖出,亏损12.5%……整个投资过程中虽然夹杂些成功,但入不敷出,到11月底竟然亏损了60%!

  刘诚说:“刚开始还是屡败屡战,信心却比较足,但持续的失败严重打击了我的自信,技术分析越学越不会,越学越走形,我开始盲目交易,结果更惨,到1995年11月底我终于暂时终止了实验账户的操作”。

  这段惨痛的经历使刘诚开始重新认识审视自己,刚开始投资几只股票的成功使他沾沾自喜、盲目自大,他对此感到深深的懊悔。

  1995年12月,在痛定思痛后,刘诚在8元附近分批买进了四川长虹(600839)。刚买不久,四川长虹股价的跌幅又达到了10%,其他人都开始纷纷议论他的举动。这时的刘诚却对四川长虹信心百倍。他告诉记者,为了做这笔投资,他仔细研究了公司相关的公开信息,尽可能地咨询一些家电类专业人士,几乎跑遍了当地的家电市场,种种迹象表明,这个龙头企业股价可能快要上升了!

  终于在5个月后,四川长虹气势如虹,最高涨至近15元。好心的“老手”们劝他获利了结,但此时的刘诚已不同以往,他坚信真理总是掌握在少数人手里。面对股友们不断的“好心”劝告,刘诚决定抑制住自己略显浮躁的心,告诉好友“跌破30日均线立即和我联系”,暂离股市。7月初,朋友打来电话,四川长虹已经跌破30日均线,刘诚立即去市场卖出了所有股票。

  实际上是因为送股缘故,四川长虹除权才跌破30日均线的。但刘诚确实感到股价已经够高,才毫不犹豫的卖掉股票。3个月不到,市场就证明了他的错误。1996年12月,在发现长虹基本面继续趋好的情况下,刘诚在22—23元附近再度分批满仓进入了四川长虹,半年后在股价跌破30日均线后以58元高价清仓。

  正是这两笔重要的投资奠定了刘诚投资业绩的基础,不但使原始资金增加近10倍,也使他逐渐成熟并学到许多与投资有关的知识。

  在随后的几年里,刘诚做得同样精彩,网络、科技、新股、次新股、汽车……

  2001年7月后大盘步入熊市,并在8月带给他20%的损失,但交易纪律救了他,及时的止损避免了更大的损失。

  空仓、调研、等待机会、入市、卖出形成了他的一个完整投资循环周期。在股市里不断的总结和磨练之后,现在的刘诚成为一个真正的股市弄潮儿。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