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戏说股市 > 正文
 

股民故事:老李的股市坎坷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 11:47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苏培科

  股票上的巨额亏损打破了往日的平静,李京(化名)今年十一过得非常郁闷。没有了激情澎湃的外出旅游,也没有了自在惬意的走亲访友,有的只是股市漫长休市期的一种等待。他呆在家里,无所事事,离开股市的日子,真不知道该干些什么?只能听听音乐、看看电视解解闷。

  10月8日,股市终于打开了紧锁的大门,他便早早来到股市,盯盯自己那些朝思暮想的股票。

  16年前,李京当时在西安的一家信托公司上班,从事金融工作,自认为对股市的了解比其他人多。于是在1991年开市后,义无反顾地加入了第一批股民的队伍。

  他说:“当初我真是不知天高地厚的入了市,当时主要想,因为我是搞金融的,我如果再不懂股票这一行的话,其他人肯定就更不懂了,于是就进入股市进行大胆的实际操作去了。”

  前几天,记者去营业部采访正在看盘的李京时,同室的股友都说他在股市里游刃有余,都称他老师,主要是他现在成功地运作着自己的几千万自有资金,比其他人更有经验。然而李京却悄悄地告诉记者,他们只知道我成功的一面,可是刚开始那些摸着石头过河的经历又有谁知道呢?

  他说:“别看当时我是搞金融的,实话给你讲,当初连基本的操作都不会,什么也不懂,现在回想起来当初真是摸石头过河,因为当时大家都不会操作,连国家也都是摸着石头过河搞股票市场试点,所以我想自己应该能战胜,可是事实并不如愿。”

  这时老李叹了口气,深深地吸了口烟,似乎往事不堪回首。

  1991-1992年的股市,的确没有辜负他们这批先入市的投资者,只要在那时买进股票就能获利。当时大家都拿着股票申购单, 扛着装满钱的麻袋冲进人山人海的证券营业厅,去抢购股票。李京说:“这些情景真是我这一辈子都忘不了的。但我也从来都没有想到,我的股市命运竟然会被一张小小的股票交易单改变。”

  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老李说:“刚开始进到股市的时候,那真是每天都往上涨,你只要买进去似乎就挣钱。但是到了1993年后,股票开始大跌了。这下人们才知道风险了,可是在知道风险的时候又不认输,于是越套越深。不过那时候钱也少,以后有了一些钱去做的时候,却出现了一次致命的失误。当时都是在柜台填单买卖,我一不小心在交易单上多填了一个零。本来应该买一万股,可实际上却买了十万股,自己还不知道。第二天报单小姐告诉我,说我买了十万股,我说我哪买那么多?我哪有那么多钱呢?放大了十倍,这可不是开玩笑。报单小姐让我看自己填的单子,结果一看吓了一大跳,真的是填了十万股。最要命的是刚买进股市就开始了连续的大跌,第二天这个股票跌了10%后,就将自己的钱跌得一文不剩,还弄了一个透支的恶名。”

  看着自己的血汗钱一下子化为乌有,李京这才猛然意识到股市风险的可怕,后悔自己刚进股市的那种自以为是。他说,那种心情可算是有生以来最糟的一次,当时感觉到心跳都快停止了——

  后来的情况更是让他痛心,股市一天天的下跌,把他的本金赔光不说,还把人家营业部的钱也逐渐的搭了进去。欠着人家营业部一大笔钱,整天看着上下波动的大盘,他说:“当时我的心都在颤抖”。

  老李觉得自己无法继续呆下去了,于是就离开西安到深圳去,想躲一躲。

  到1994年的“7.30”三大救市政策之后,周围的人都在议论说股票暴涨,当时他想还是应该去股市这个伤心地再去看看。结果发现自己的股票已经涨回来了,而且比原来买的价格还要高!怀着非常激动的心情,老李赶紧给西安那家营业部打电话。结果却让他大吃一惊,营业部说他们已经把股票抛了,主要是为了先保营业部的本,因为当时把人家证券营业部的钱也套进去了,所以一到他们的保本点,他们就给强行平仓了,老李自己的账户结果还是分文没有。老李说,“我当时一听简直就快要疯了——”

  俗话说得好:“躲得了初一可躲不了十五”。老李在深圳没呆多久,营业部就给强行平了仓,使得他惟一翻本的机会化为了“泡影”。

  于是他作出了一个让人意想不到的决定:“看着这样的行情白白的错过,结果自己一下子分文没有了,气得我干脆给老婆写了一封信说咱们离婚吧,我说我再也没能力去挣钱了,我没有一分钱了,我不能再拖累人家了,人家跟我了一辈子什么也没得到,最后还要跟着自己这个穷光蛋受苦。我主要是想不让她也承担这个痛苦,可是她很理解我,没有回我的话。于是我想也没其他办法了,只有华山一条路、硬着头皮走到底,在哪跌倒就在哪爬起来。”

  他说,现在回想起来当时真是可笑,人在绝望时候的举动往往都是不可思议。后来经过家里人的默默鼓励,他打消了这个不该有的念头。最终使他清醒的认识到“钱赔了可以赚回来”的道理,所以那次致命的失误不但没有击垮他,反而更加助长了他在股市中的斗志。

  他说他去了深圳并没有闲着,而是去了深圳一家外汇经纪中心,在那正好可以看全世界的市场,比如日经225指数、伦敦金融时报指数,并学了很多投资方面的技巧。

  于是一点一点的积累后,将自己打工挣的钱全部又存进西安证券营业部的账户。在1996年之前,他向朋友借了几万块钱,用家人的身份证在深圳也开了个账户,放进了股票市场买了七八只股票。1996年年底回西安时把家里的积蓄也放进了股市,还向朋友大胆举债买股票,这正是股市投资所忌讳的。可是他说:“我已经死过一回了,现在什么都不怕,西安的股票账户逐渐越滚越大。但还有一个意想不到的收获就是,回西安后把在深圳开账户的事给忘了,到2000年7月份,有位深圳的朋友给我打电话问现在周转方便吗?几万元钱可以还他吗?朋友这一要钱让我记起了在深圳开的那个账户,一打开看是27万,这让我非常的兴奋,于是立即卖了股票还了朋友的钱。”

  从深圳回来后,他自认为已经身怀绝技,但是又缺乏资金,于是四处游说,从周围的亲戚、朋友、同学处筹到了一些资金,重头做起。从那时起老李谨慎地控制每一次操作风险,把握好每一次机会,终于又由一个小散户挤进了超级大户室。但是,让李京万万没有想到的是,这两年自己又被低迷的行情陷了进去,但是这次打击似乎对李京来说绝对不像上次痛苦了。他最后总结说,在股市中像他一样有坎坷经历的人一定很多,但能否和他一样战胜逆境,重新在股市上站起来的人肯定很少,所以他坚信只有在挫折中成长的人,才会更加的顽强。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